Sunday, October 19, 2008

葛兰‘惊天动地’

很小便已开始自己一人摸去戏院看戏。记得最早看的戏是葛兰早期演的‘惊天动地’。男主角是很红的硬派小生王豪,第二女角是钟情。故事根据真人实事编撰,是发生在菲律宾的一起劫机情杀案。这个片种对当时年纪小小的我,的确很震撼,所以留下了相当深的印象。片中有一首很悦耳的插曲‘可爱的热带风光’,是我听的第一首葛兰之歌。此后,不论是她的歌或影,我都趋之若鹜,虽然并非全部看过或听过,但也可算相当熟悉。在 ‘惊天动地’中,她还跟王豪合唱了一首‘永不分离’。灌成唱片,由黄飞然代唱男声部分,应该是葛兰和黄飞然唯一合唱的歌曲。黄飞然访新时,我曾在访问中问过他这首歌,可惜,他说时间太久了,他已经记不起来了。黄飞然为王豪代唱的歌,还有一首‘感情防线’,和石燕对唱,来自石燕从影的处女作 ‘娇娃’。由于王豪体格魁伟,由黄飞然来代唱,声线蛮合适的。

葛兰早期所灌录过的歌曲,格调很高的有‘湖畔女郎’和‘初恋’。作曲的都是梁乐音,前者由罗臻作词,后者则是易文写的,两人后来都成了编导,并且都和葛兰合作过。梁乐音作的曲,很多已成经典,单举一首李香兰的‘梅花’,便可领略他的水准。‘湖畔女郎’本是王豪和陈燕燕自资摄制的影片‘恋歌’的插曲,在片中情商当时到了香港的‘三轮车上的小姐’屈云云,粉墨登场,客串演出,唱了这首歌。不过,屈云云在影片中唱的,跟葛兰后来灌成唱片的,在旋律上不尽相同,相信已经由作曲家修饰过了。王豪和陈燕燕当时是夫妻,不过,陈燕燕已经开始发胖了。据说,‘恋歌’公映时卖座不好,陈燕燕依人小鸟的时代明显已经到了尾声。未几,她果然以老旦身分拍了‘长巷’,与葛兰合作演母女。片子没有穿插任何歌曲。戏不在葛兰身上,都靠老戏骨陈燕燕,王引,王莱,高宝树担戏,此外,还有年纪轻轻的金铨,也分到一个很吃重的角色。

葛兰未入‘百代’前,还唱了‘等郎归’和‘抛来的玫瑰’。前者是史仪曲,欧阳铭词,后者是德强曲,胥黎词,都是陌生的名字,不过,歌曲却很动听,尤其是‘等郎归’,更是同类题材的歌当中,最耐听的一首。其余如‘现代夫妻’和‘理想中爱人’也很流行,可惜,内容嫌媚俗了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