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葛兰 ‘恭喜发财’

每逢过年,葛兰原唱的‘恭喜发财 ’ 是必播的贺年歌曲之一。此曲来自葛兰早期的电影‘酒色财气’。电影改编自舞台剧‘火烛小心。特点是除了男主角之外,每一个角色都是反派,包括女主角在内。这应该是葛兰的第一部反派戏,演一个烟视媚行的拜金女郎。罗维演她的丈夫。夫妇串通,要骗刘恩甲的钱。他们身边还有一大堆小人物,都各怀鬼胎,目的皆为钱。唯一正派的只有家庭教师郭嘉。英俊斯文的他成为葛兰和第二女角李芳菲猎取的对象。最后,当然以人财两空作结束。

葛兰从影之初,就以善唱出名,大部分影片皆无歌不欢。'酒色财气' 共有六首插曲,葛兰唱了五首。'恭喜发财' 是众人以为钱已经到手的时候,喜极而唱的。这首歌欢天喜地,歌词寓意吉祥,注定是要在过年的时候唱的。直到今天,历久不衰,新一代的贺年歌,皆无法比拟。

片中有两首抒情曲,风格相近。歌名叫'你在想什么' 和 '静静的月夜'. 后者是女主角色诱刘恩甲时所唱的。这首歌后来由洪钟以男声的姿态翻唱,同样优美。由葛兰和杨光合唱的'追求' 则是男女主角在梦境中唱的歌。这一批歌曲都是葛兰刚加盟'百代'时所灌唱的。不过,说来奇怪,独漏了一首'摇摆乐' ,好象没听过有唱片。这在葛兰的影片插曲来说是很少有的。

片中唯一不由葛兰唱的歌是'爱情保险'.它是由李芳菲和吴家骧对唱的。李芳菲是五十年代中有名的帮花,样子有点风尘味。在某些戏里,角色的分量也不轻。此片中,她演罗维的妹妹。吴家骧是追求她的,两人就在花园里对唱了‘爱情保险’,后来由邓白英和杨光灌成唱片,当年跟‘追求’同样是很劲的合唱曲。隔几年后,李芳菲也参加了‘哪个不多情续集 ’的演出,担任的是潘秀琼姐姐的角色,也分到了一首插曲唱,是和陈又新对唱的'只怪你太多事',灌录唱片的是逸敏和江宏。

男主角郭嘉是样子蛮好看的独立小生,曾与赵雷,张仲文合演过‘双雄夺美’,也演过韩菁清的‘香格里拉’,不过一直没有大红大紫。

葛兰的风情戏,在后期的‘野玫瑰之恋’里大有发挥。至于早期的戏,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部‘酒色财气’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