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张露的电影歌曲--- 补遗篇

写完第一篇,发现有些遗漏,特补上这一篇。

其实,张露早在1948年,便与电影结上了缘。她为‘风月恩仇’唱了一首‘陌上花’,由庄宏(即严折西)曲,陈式(即陈蝶衣)词。此片还有两首陈娟娟的经典歌曲:‘闺中吟’和‘待燕曲’。三首歌皆非常动听。主角除了陈娟娟之外,尚有袁美云和严俊。

1951年,张露为袁美云,欧阳莎菲合作的‘条条大路’唱了‘蔷薇寄情’和‘郎情妹意’。这两首歌未曾听过唱片,不知道有没有出版唱片。同时间,张露也为永华影片‘爱的俘虏’唱过插曲。其中一首‘我见你’后来李晶洁曾灌成唱片。‘爱的俘虏’由永华当时力捧的两位新星鹭红和杨明联袂演出,男主角是罗维。

这个时期,除了‘新红楼梦’之外,张露也为1953年的影片‘丈夫日记’灌唱插曲,为周曼华唱‘灯下’,为刘琦唱‘黄金歌’。男主角还是罗维。同时期,欧阳莎菲主演的‘慾魔’的主题曲,主唱的任务交了给张露。

五十年代中,香港歌唱片掀起热潮。刘亮华继‘多情河’后,演了一部时装片‘愿嫁金龟婿’,其中一首插曲‘要想嫁’是由张露灌成唱片的。歌是恰恰节奏,另一首慢节奏的‘新月’则给了潘秀琼唱。

上官清华自资摄制的影片‘花迎春’,也分了一首插曲给张露唱。歌名叫‘今夜’,是当时流行的乐与怒rock'n'roll节奏,张露五十年代以热辣奔放见称,是开正她的歌路。

差不多同时期,石慧主演的一部喜剧‘鸾凤和鸣’,再度邀得张露为‘长城’效力,幕后代唱了一首‘理想的丈夫’,不过这首歌未见有唱片出版,就这样歌曲随着影片底片而消失了。

一直到1968年,国泰为了捧李琳琳和金川,开了一部‘青春的旋律’,主要歌曲由静婷和江宏唱,但其中一首大合唱的‘营火会’却是由张露领唱的。张露在七十年代中退隐,这可能就是她跟电影告别的歌曲吧。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模糊不清的记忆,回到六十年代初。
我大哥买回两张 45 转黑胶唱片,依稀记得是张露与潘迪华的歌曲;当时的 45 转唱片,不是两首便是四首歌曲。
首张收录有张露的《打鱼忙》于 A 面,B 面好像是《百鸟朝凤》。
潘迪华则是菲律宾舞曲风格的《种稻歌》与《竹竿舞曲》。
现想求证于锟兄,张露有可能翻唱李丽华的《百鸟朝凤》?因为那一首音乐旋律很‘劲潮’,肯定不是李丽华原曲,中段的说白活泼俏皮!
另一首日文译曲《CHO CHO SAN 》是其中那位唱过?
当时大概唸小五吧!我比我大哥年小十岁,快五十年的往事,也说不得准咯!锟兄应能帮我恢复答案。

Anonymous said...

陞友:
很抱歉,这么久才给你回音。张露的确曾翻唱李丽华的‘百鸟朝凰’。李丽华是跟严华合唱的,张露的版本好象没有男声。李丽华的原曲叫‘百鸟朝凰’。张露的那首有没有改成‘百鸟朝凤’,我不是很清楚。我只记得蓝娣有一部影片是叫‘百鸟朝凤’。
日文曲‘Cho Cho San'应是张露唱的 ‘望穿秋水’,是她的六十年代作品。她也曾翻唱过陈云裳的经典‘木兰从军’,感觉上会比后来潘秀琼翻唱的舒服很多,不过,还是缺少了陈云裳的原汁原味。
亚锟

戲精 said...

除了"青春的旋律", 張露也幕後代唱了"逃"和"波斯錨"的插曲.

Chris Tan said...

戲精 ,

Will you please tell us more about these 2 movies "逃" and "波斯錨"? Who are the leading actress and actors? Thanks.

Regards,
Chris Tan

戲精 said...

Chris,

"逃"的男女主角是雷震和江虹, "波斯貓"則是江山和張慧嫻. 兩部都不是好電影, 既使錯過也不必覺得可惜.

Chris Tan said...

戲精,

I am curious about 江虹 and 張慧嫻. 張慧嫻 is very pretty. Do you have any news about them? I have never heard of 江山. Thanks.

Regards,
Chris

戲精 said...

Chris,

江山是国泰后期的男演员,演过无数的时装和武侠片。

我没有江虹和張慧嫻的消息。



戲精

Kun said...

Chris, 戏精:

江虹初入影坛时是进入邵氏粤片组,本来艺名叫唐丹,与梅月华同期,曾演过‘重重围困’和‘马来风月’等,不过,一直郁郁不得志,到演 [红楼梦]时,仍只是演一名丫环雪雁。后来,加入电懋,改名江虹,以一部 [铁马银铃] 才打响名堂,坐稳女主角的位,也接连演了几部片子,包括 [青春梦] [逃] 和一些武侠片。可惜,电懋当时已过了高潮期,编导人才不济,高层人士也缺乏眼光,连白露明这样的木美人也拿来作当家花旦,孟莉也可以捞到主角,情况可想而知。因此,江虹虽然圆了主角的梦,但毕竟发展有限。不久便与制片孙家雯结婚,婚后移民意大利,听说开了餐馆,不过,那已是几十年前的事了,近况如何,没有信息。
张慧娴也是生在错误的年代,以 [鸾凤和鸣]
石破天惊,抢了钟情的光芒,但之后一直没有什么精彩之作。后来更让后进的陈曼玲抢过了头。张慧娴于是就无声无息地在影坛中消失了。一直到今天,没人再提起她。

亚锟

Chris Tan said...

Kun & 戏精,

I also remember two actresses of Cathay Films. They are 宣玲玲 who was in the movie "红苹果" and 譚依俐.

Do you have any news about them? Thanks.

Regards,
Chris

戲精 said...

Chris,

宣玲玲是國泰後期的女星, 演過"小蘋果","浪子之歌", "浮雲朵朵"."玉樓春夢", 神經刀". 除了"小蘋果", 其他的都是小角色 同期的胡茵茵卻比她幸運多了, 有機會當女主角演過"藍色的夢"和"狠心的人". 這兩部電影的插曲都是由崔萍代唱, 首首插曲動聽. 我幸運的有保存其黑膠唱片, 如要等待CD出版是不可能聽到了.

至於譚伊俐嘛!, 她的代表作應該是"我愛莎莎". 這是國泰後期唯一比較"像樣"的片子. 可能是要送去參展, 林福地拍的特別用心. 當年送去參展卻被邵氐的"珊珊"打敗, 令我逃感到非常的意外. 想不到多年後"野玫瑰之戀"被打敗之事又再重演一次. 由此可見當年邵氏的勢力有多大 ! 前幾年我再重看這兩部電影, 當年的想法依然不變!

戲精

戲精 said...

錕友,

"青春夢"這部電影只是一般,分派已站入中年的雷震去演一個浪子, 簡直是一大敗筆, 派謝榮來演還差不多. 直得一提的是戲里的其中兩首插曲 :"青春夢"和"愛神".劉韻唱得好,我特別喜歡!

戲精

Chris Tan said...

戲精

Is "藍色的夢" the same song sang by many Taiwanese singers? Thanks.

Regards,
Chris Tan

Chris Tan said...

戲精

I believe that 胡茵茵 married to a Singaporean, but I am not sure whether does she still live there. She used to perform at National Theater in Singapore in the late 70's.

I am also a big fan of 陳曼玲 and 容蓉.

Regards,
Chris

Chris Tan said...

Kun & 戲精,

I finally found a picture of 江山.

http://images.google.com/imgres?imgurl=http://hkmdb.com/db/images/movies/5099/EaglesClaw%2B1970-1-t.jpg&imgrefurl=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3Fid%3D5099%26display_set%3Dbig5&usg=__aQB6zNbr-vfMAXWSRrKH65x3RaY=&h=150&w=100&sz=6&hl=en&start=3&um=1&tbnid=O78WqD7U4zTx9M:&tbnh=96&tbnw=64&prev=/images%3Fq%3D%25E8%25AD%259A%25E4%25BC%258A%25E4%25BF%2590,%25E5%259C%258B%25E6%25B3%25B0%26gbv%3D2%26ndsp%3D20%26hl%3Den%26safe%3Dactive%26sa%3DN%26um%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