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龙虎沟’的插曲

刚看了岳枫在六十年代导演的‘龙虎沟’。以前没看,是因为觉得这一类民初打斗片不是很合我的胃口。现在要看,是因为想听听影片的插曲。果真没错儿,我的确不喜欢这个类型的戏,不过,拍车队的片段,还蛮有气势的。虽是岳老爷的后期作品,却仍摆出了应有的架势。

至于插曲,总共算是有三首,但其实只有两首。其中的‘待嫁女儿 ’是从岳枫的旧片‘燕子盗’挪过来用的,不算数。当时,邵氏影片都这么取巧,好象‘小云雀’就用了‘不了情’‘情人的眼泪’‘相思河畔’‘花月佳期’等旧曲来塞上,看起来,好象有很多插曲,可是,真正算得上插曲的就只有那么几首。

‘龙虎沟’的女主角郑佩佩是演一个女侠型的角色,歌不用她唱。唱歌的任务落在第二女角林嘉和刚冒出来的新人李丽丽身上。代林嘉唱的是静婷,首先是跟男声合唱的 ‘车队歌’。静婷正值壮年,声音响亮,中气充沛,唱来不负众望。另一首‘待嫁女儿’是用过的旧歌了,是静婷的招牌曲之一,近年她的演唱会,每每派上用场。

代李丽丽唱‘万年青’的是女高音鲍培莉,音色一流,尤其是象这一类的民歌。李丽丽可能初登银幕吧,才十来岁,很幼嫩,蛮讨人爱的。最近,在萤光幕上,屡见她演一些女佣,管家等戏份不多的老旦角色,真的有点儿心痛。‘龙虎沟’里的她可是我见犹怜啊!

男主角金汉当年很帅,难怪能掳获影后的芳心。他在同年代演的‘猎人’,周旋于众艳星和肉弹之间,猎艳本色,入木三分。可惜,日本导演并没把戏拍好,摄影机往往放在同一个地方,一个角度就拍完整场戏,连方逸华唱‘憔悴’时也是一样,一个特写都没有,都是远远,远远地拍。剧本也不帮忙,漏洞百出,越看越搥心肝。‘龙虎沟’的剧本也不见得好,能够让人看下去,已经算是万幸了。

对了,原来‘龙虎沟’也出现了一对离了婚的夫妻,后来在台湾成了不老传说的潘迎紫,还有现在于电视上,操着半咸不淡的粤语,还能屡演吃重老生角色的陈鸿烈。他们当时都还是新人,也还没结婚。看着他们年轻时的模样,怪有趣的!

2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少年时看过此片,剧情忘得一干二静;但里头一首歌,歌词开头:姑娘迎面来 姿容出色好身材…… 可就是主题曲?
洪钟的一把美声也在此戏里头开始让我着迷!锟兄,请问歌名!

Anonymous said...

陞友:
你说的可能是‘男欢女爱 ’吧?有传这首东北民歌也被收进‘龙虎沟’里作插曲,正如陕西民歌‘万年青’一样。但我看的是经过数码重修的版本。里头没有‘男欢女爱’,也听不出洪钟的声音。如果说主题曲,那应该是静婷领唱的‘车队歌’吧,男声我听不出是谁。重修过的电影,有时候缺头缺尾,可能我看的已经不是完整版,很遗憾!
亚锟

Anonymous said...

谢谢锟兄,确实是《男欢女爱》,收录于一张 45 转黑胶唱片;当时我的民族舞蹈老师还为此歌而编出一支轻松活泼的双人舞。
《车队歌》、《万年青》皆收录在此唱片内。
鲍培莉与洪钟,我都因为这首歌而认识与佩服他们的歌艺。

♥♥♥弯弯米♥♥♥ said...

嗨,来跟你打声招呼…
照片我明早就会寄给你。
有时间的话到我的blog走走…

弯弯米の♥情写记
http://wanwanmi.blogspot.com/

~ 何丽珊 ~

Anonymous said...

丽珊宗妹:
浏览过你的博乐阁了,很可爱的设计,很悦目的颜色,花了不少时间和心血吧。我的只是文字,猛写猛写的,希望不会把你给闷倒。
亚锟

♥♥♥弯弯米♥♥♥ said...

是我女儿帮我弄的,我只会打字,放图片,还有弄一些cute cute会动的图案而已。

你写的东西不会闷啊。而我由于不太会写,就唯有弄一些东西放上去了,:)

Anonymous said...

亚锟大哥:
请提供电邮地址,以寄上在《旧曲知音联谊会》团拜晚宴中拍得的照片一张。
谢谢。
晓渔

Anonymous said...

晓渔友:
请光临 akhohak@gmail.com. 谢谢!
亚锟

紹心 said...

錕兄
"龍虎溝"的插曲,你曾在"往日情懷"中播出,除了那首同一版本各別出現在邵氏電影: 林黛趙雷的"燕子盜"和鄭佩佩,林嘉,金漢的"龍虎溝"中,靜婷閨中思春的"待嫁女兒"外, 還有豪邁的"車隊歌", 鄉間小唱"萬年青"和你情我願的"男歡女愛".
"男歡女愛"改編自中國大陸地方小調"生產忙", 陝北味濃!"生產忙"熱愛勞動, 生活積極, "男歡女愛"兩情相悅, 陶醉其中.
希望來日介紹邵氏電影"黑森林"插曲好嗎? 一部山地姑娘與漢家郎相愛的故事, 四川辣妹杜娟, 張沖,范麗, 焦姣, 唐菁齊煉合鑄的彩色綠林好片.

戲精 said...

邵氏的電影有許多動聽的插由. 我小學二年級就懂得買黑膠唱片了. 每次家人帶我去看戲,我前腿從戲院出來, 後腿就進了唱片行, 媽媽給的零用錢全都送給了檳城的義華, 怡保的遠東和陳蝦及吉隆坡的恩記. 從"皆大歡喜", "租妻記,"妙人妙事"一直買到"花月良宵", "相思河畔","春火", 一張不漏的收藏著. 後來邵氏電影沒落了, 我也離家出國留學去了. 四+多年一恍就過去了, 搬了幾次家,從大馬到歐洲,從歐洲到島國, 從島國又重回大馬, 這些唱片都始終沒離開過我. 還有兒時的兒童樂園, 南洋兒童,南國電影, 國際電影,少年的學生週報,香港影畫, 青年的當代文藝, 讀者文摘, 皇冠, 明報月刊, 等等都整齊排列在書房里...

Chris Tan said...

戲精,

I am jealous of your collection. Do you live in Kuala Lumpur now? I am a Singaporean living in San Francisco. I have been here since 1990. Since you have such a huge collection, have you ever consider exhibit all your records and magazines?

Regards,
Chris Tan

戲精 said...

Chris,

你好.我目前定居於山城.

要我去辦展覽會是一件不大可能的事. 朋友也曾向我提議過, 但我始終無動於衷.保持低調會比較適合我吧!

Chris Tan said...

戲精

Is 山城 in West Malaysia? Thanks.

Regards,
Chris Tan

戲精 said...

Chris,

對, 山城是在西馬.

戲精

Chris Tan said...

戲精,

My mum was born in Johore, Malaysia. I also watched many Chinese movies and many artiste appeared on stage in the 60's and early 70's.

Regards,
Chris Tan

Kun said...

戏精,Chris,Seng,绍心:

很高兴此栏目能引出象你们这样的看戏发烧友。希望你们能借这个角落不断发表意见,增长我们对电影的知识。
戏精说的山城应该是指怡保吧?希望来日有机会聚聚。

亚锟

Chris Tan said...

Kun & 戏精,

I found a picture of 江虹 and 石燕.

http://www.flickr.com/photos/dk_gilbert/3431245064/

http://www.flickr.com/search/?s=int&w=all&q=%E7%9F%B3%E7%87%95&m=text

Enjoy it!

Regards,
Chris Tan

戲精 said...

錕友,

山城就是怡保. 怡保是個好地方, 歡迎你來遊玩.

有緣就會有相聚的一天...

戲精

Chris Tan said...

戲精,

Thanks for talling me that
山城 is Ipoh. I have never heard of 山城 .

Regards,
Chris

戲精 said...

Chris,

"藍色的夢"只是片名, 電影插曲有三首:夢(崔萍), 情和意(崔萍)及熱流(鐘玲玲).

怡保是個四面環山的城市, 所以也有山城的美稱. 在國外住了大半輩子, 有機會再度回到原點, 我是何等的幸福幸運...

戲精

Chris Tan said...

戲精,

There is also a movie "淘氣女歌手 (1971) by 譚伊俐. Do you happen to have this record? Can you introduce some of the songs in this movie? I saw this movie when I was a kid and I love it. Thanks.

Regards,
Chris

戲精 said...

Chris,

Sorry, 我沒看過也沒有"淘氣女歌手"的任何資料.

戲精

Chris Tan said...

戲精

Do you know any other theme songs from any movies by 鐘玲玲, especially the Cathay films? Thanks.

Regards,
Chris

戲精 said...

Chris,

據我所知, 鍾玲玲幕後代唱不少後期的邵氏時裝電影, 例子有"慾焰狂流", "玉女親情", "春火", 桃李春風", ”釣金龟“等等。相比之下, 國泰的就沒那么多了。 除了“藍色的夢”, 似乎只有“蛇王與閻王”,"嫁不嫁“浪子之歌”

戲精

Chris Tan said...

戲精,

If you have them, will you please list the title of all the songs and singers from these 2 SHaw Brothers movies: "虹" and "海外情歌"? Thanks.

Regards,
Chris

戲精 said...

Chris,

你要求的資料如下 :

虹(1968)
第一片(7EPA-202)
1. 郊遊(韋秀嫻)
2. 美麗的夢境(陳浩)
3. 蘇珊娜(陳浩)
4. 長髮女郎(陳浩)
5. 春光(陳浩)

第二片(7EPA203)
1. 你回來吧(韋秀嫻)
2. 相思苦(陳浩)
3. 星月之戀(陳浩)
4. 可愛的人(陳浩)
5. 紫羅蘭(韋秀嫻)
6. 紅衣女郎(陳浩)

海外情歌(1970)
7EPA229

1. 神秘的海洋
2. 快樂旅程
3. 盼望的愛情
4. 你還年紀小
5. 愛情果然來臨
6. 懇求聖靈

以上的全部插曲都由洪鐘一人主唱. 在90年代羅文有選唱過"神秘的海洋"和" 盼望的愛情". 這兩首歌有收錄在罹文的"春雨"專輯里.

戲精

Chris Tan said...

戲精,

THank you veyr much.

Does 長髮女郎 in the movie refer to Jin Ping? According to my memory, she does NOT have long hair in the movie. I also remember that she is crippled and uses a walking stick. What do you think of 陳浩's voice? I have never heard his voice. I can't wait for this movie to be digitally remastered and released in a DVD format.

I love the voice of 洪鐘, very soft and soothing and reminds me of Fei Yu Ching. I heard that there are no news about him nowadays.

Once again, thank you very much.

Regards,
Chris 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