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姐妹图

由于受到世界名著 [小妇人] 和 [傲慢与偏见] 的影响,以四姐妹或五姐妹齐上阵的香港影片甚多。这也给予制片家很多机会把四五位当红女星聚集在一起,同时竞技,也帮助票房上升。

早期的粤语片,有一部 [春满香城],便以紫罗莲,芳艳芬,容小意和林家仪演四姐妹。紫罗莲和芳艳芬,一伶一影。后来伶影分家,就很少合作。两人都是头牌女星,很难得见她们合作。容小意当时也是少女演员,在[家] [春] [秋] 以演老二觉民的爱人琴表妹出名。林家仪则是林家声的姐姐,演此片时才十多岁。演了几年电影,她便退出影坛,不像她弟弟一直坚持下去,在粤剧坛上争得伶王的地位。

其实,历史较早,在四十年代就出现的影坛四姐妹是龚秋霞,陈琦,张帆和陈娟娟。她们先演了[四姐妹],后来再演一部以歌唱为主的 [四美图]。论知名度,她们是影坛之最,不但在电影里头演姐妹,在私底下也义结金兰。最红时还在上海合资开餐厅。[四美图] 这个名字用开了之后,踏入六十年代,凤凰公司又拍了一部同名影片,由陈娟娟,朱虹,韩瑛和王小燕演姐妹。当时,陈娟娟已升级,从四妹演到大姐。刚脱离童星阶段的王小燕才是名副其实的老幺。

五十年代初,大导演卜万苍罗致了一班新秀,大手笔捧出了 [七姐妹]。卜大导果具慧眼,这七个新人中,日后成名的有葛兰,李嫱,钟情和刘亮华。其余三人罗婷,陈芸和容远菁,都相继掉队。片中,七人本非亲姐妹,只不过是患难途中相逢的七个少女。故事发展,七人各有所遇,正如各人的星运一样,泰山公司倒了之后,七人便各自飞翔,各修其果。

自由公司以 [女儿心] 造就了林翠,不久,黄卓汉就让她和手下的一批新人联合演出 [馥兰姐姐]。这部影片标明是改编自名著 [小妇人]。演四姐妹的是林翠,丁莹,丹妮和杨雯。捧出来的只有前面两人。

差不多同时,还有一部粤语片同样从 [小妇人] 改编,片名就干脆叫 [小妇人]。演出的有夏萍,丁荔,冯弈薇和一位童星莉莉。四人之中,现在仅留夏萍尚出现在电视剧集中。丁荔在五十年代中活跃影坛,曾与谢贤,胡枫等合作过。冯弈薇则是中联发掘的新人,演的戏不多。

林翠当然还有一部传世之作 [四千金]。那是她从影史上的巅峰作。跟她演姐妹的有穆虹,叶枫和已故的苏凤。由于片子成功,两年后,以原班人马再演一部续集 [兰闺风云]。可惜,这部续集差得多了,没能造成涟漪。两度婚姻失败后复出,林翠被拉拢,又拍了一部粤语片 [四千金]。踏入中年,她当然已非千金,只能演千金的长辈,那四个千金就让刘嘉玲,利智等风光去了。

国泰粤语片组曾经下足功夫,力捧号称[靓女]的白露明,后来还让她华粤双栖,以蹩脚的华语演华语片,结果都徒劳无功,因为她只有平板的漂亮,演技有限。六十年代,公司拉拢她和邵氏捧红的玉女林凤合演一部姐妹戏,名叫 [锦绣年华],另外两个姐妹是黄锦娟和李红,成绩平平,不见突出。

姐妹戏还有一部 [黛绿年华],是邵氏出品。由六十年代当红的混血儿胡燕妮领衔,其他三姐妹是冯宝宝,祝菁和早逝的李婷。很明显也是从[小妇人]那儿来的灵感,换的只是新的演员演四姐妹。

四姐妹之外,有一些戏是五姐妹的。记得起来的有长城公司的[有女怀春],演姐妹的是陈思思,张冰茜,王葆真,洪虹和王爱明。男主角既有傅奇,也有关山。应该是为关山和张冰茜拉红绳之作。王葆真当时还是新人,王爱明也在童星阶段。

六十年代末,国泰以新的一辈,拍了一齣五姐妹的戏 [春暖人间]。带头的是张慧娴,容蓉,李琳琳,还有两个童星。当时的片子已缺乏五十年代的锐气,葛兰,林翠,尤敏,叶枫相继离开之后,新人一下子青黄不接,这个时期的片子,没有多少人会记得住。

六十年代初,邵氏也拍了一部[喜事重重]。挂帅的五姐妹是李香君,丁宁,石燕和处在不大不小阶段的沈殿霞和王爱明。此片制作一般,印象不深。丁宁和杜娟早些时候合演过[姐妹情仇]。此外,两人也夥拍丁红和范丽,以 ‘邵氏四小’齐出姿态,与陈厚合作了两部喜剧[皆大欢喜]和[神仙老虎狗]。不过,片子里她们并非演姐妹。

提起以姐妹的戏红起来的,有一个张仲文。她当年赴港,便是演了[三姐妹]一炮而红的。那是亚洲公司的出品。三姐妹的阵容不强,秦琪是女高音,张仲文是台湾女星,小妹麦玲是亚洲新人。当时,没有一个有票房,却偏偏红了一个张仲文,还红了一首[叉烧包]。到电懋罗致张仲文,演李湄的妹妹,成就一部[龙翔凤舞]时,张仲文已俨然坐上巨星的宝座了。

电懋当时猛片如云。看到台湾有人才,不惜斥资把最佳童星张小燕接到香港,同葛兰又歌又舞,演了一齣很叫人怀念的[姐妹花]。两人的爵士舞和葛兰唱的[疯狂的周末]和[奇形怪状],至今难忘。张小燕成年之后,也曾与后起的张艾嘉合演姐妹花。那部戏叫 [台上台下],说的是演艺圈的故事,有罗大佑的歌,如没记错,应该是[爱的箴言]。当然,那时,张小燕已升级做姐姐了。

最后,提一提一部包括兄弟姐妹的戏,由岳枫执导的[一树桃花千朵红]。演大姐的是乐蒂,她的弟妹是金铨和杜娟。金铨因外型所限,在演员的道路上一直载浮载沉,后来拍了[大醉侠]才真正威名显赫。杜娟刚冒出头,可惜没有珍惜羽毛,一下子窜红,不一会儿就沉下去了。片子还招考了两位肥仔肥女童星,女的就是日后大家叫‘肥肥’的沈殿霞。此片是黑白制作,时至今日,以上的四名主角,还有导演,都已经离开人世了,以往红过的桃花都凋谢了。世上还有得好争的吗?

6 comments:

Chris Tan said...

Dear Uncle 亚锟,

I hope you do NOT mind I ask you about your writings and your teaching on a freelance basis. Besides this blog, are some of your writings published in the local newspaper or magazines? If they are, will you please tell me the name of the local newspapaer or magazines where I can find your writings? I'm a big fan of yours and I would love to read ALL your articles.

I forget to tell you that I used to work as a Resource Officer with SBC (dealing with commercials on TV) for a few months in 1990. I quit and decided to further my studies in San Francisco in Mass Communications. But I'm currently working as a Financial Analyst.

It was the same year when veteran singer, Pan Siew Xiong recorded her TV special in 1990. I wonder can you still remember?

Too bad I did NOT know you at that time. Otherwise, I would definitely come and visit you in your studio. Besides SBC, did you also work for Rediffusion as an oldies deejay?

I really enjoyed reading this article that you wrote and I wish you can also write about the Taiwan film industry from the 50's and 60's.

I found TWO very interesting articles about 林家仪 and 李红 and I want to share it with you and all your readers and fans.

林家儀(1927年 - ),籍貫:廣東省東莞縣,與胞弟林家聲從7歲已開始學粵劇,香港粵劇花旦及電影演員。從20世紀40年代至60年代共演出約150多齣電影。婚後的林家儀,一直不喜歡在銀幕上露面。在導演劉芳的邀請下,客串《烈女春香》(1957年,飾義婢香丹)[1]。

[編輯] 溜冰皇后
1951年10月27日(星期三)贏得「鐘聲慈善社」主辦「1951年度全港公開溜冰比賽」的「1951年 溜冰皇后」的榮銜[2]
[編輯] 桃色風波
鄭惠森在1954年時已婚及有5名兒女,當時住在香港島般含道光景臺5號,1954年3月15日(星期一)下午2時在九龍彌敦道的「新新餐室」用膳時,突然被林家儀及粵劇紅伶林家聲的父親林向榮(51歲的退休九廣鐵路局大埔車站站長),以3英吋長的尖刀襲擊,被刺傷後腦、左額及左腰[3],因此鄭惠森在九龍醫院留醫至1954年3月18日(星期四),由林家儀陪同出院[4]。居住在旺角彌敦道556號三樓的林向榮當場被捕後,初時被控謀殺罪[5],後來才改控傷人罪,辯方余叔韶大律師,以被告人林向榮因不滿意有婦之夫的鄭惠森與27歲女兒林家儀談戀愛並使她懷孕已3個月,而襲擊鄭惠森,結果宣判林向榮簽保港幣1,000元,兩年內約束行為[6]。

This link is about 李红.

http://tvpudding.noonhost.com/1-vt1585.html?start=0

I hope you will write another article soon!!!!!!!!!!! Thanks in advance.

Regards,
Chris Tan

绍心 said...

亚琨,
手机不见,想发短讯向您贺岁也没门,只好来到这里啦!
恭贺新禧!春节快乐!平安健康!喜悦如意!

阿培 said...

祝亞錕兄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Kun said...

绍心,培禾,再安,德如,隆陞,韵音,麦枫与各位大马,印尼和八方歌友:

在这新的一年,祝大家如歌曲般长青,健康,幸福!

最近事情很忙,没开电邮,也没空写稿。从今年开始,每逢单月,我都会拨出一天(多数在第二或第三个星期天),为新加坡牛车水民众俱乐部主持长青曲欣赏会。一月份的已经在十六日举行过了。三月份的会在十三日举行。因此,我的博乐阁也暂时交白卷。不过,等我一有空,我就会重执秃笔,再写下去。希望这一天不会太远。

Hi Chris,

A Happy New Year to you!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but right now, I would like to keep my other written
works to myself until perhaps one day, they are good enough for public consumption. If you were in SBC in 1990, I might have seen you and not know you. That is how fate works. I was working like a rat then. Writing was something of a luxury. I never thought I would have opened up my interest in such a public way, shy as I was. And now, more than two decades later, wouldn't you think it's kind of late? But, well, it's not goodbye to all that yet. I'm not ready to do that. Let's see what will happen tomorrow, shan't we?

亚锟

Anonymous said...

Kun,

It's NEVER too late. I just wish you can write and publish your articles more often. I'm really hungry for them. Haha!

Anyway, I read one of your older articles again and I found a typing error. Perhaps you might want to fix it.

You wrote: 当时,后果还不能马上感觉到,到了几十年后的今天,才看得出李丽华没灌唱那些插曲,的确是大大失策,因为当中有很多都是姚敏的力作,李丽华轻易地让给别人唱,是造就了别的歌星,而她没"衬"自己黄金时代唱这些好歌,的确是走宝。

I believe the word "衬" is a typing error. Do you agree?

Anyway, I heard that Auntie Liang Pin is going to release her new CD. By the way, have you ever met her in person in Singapore in the past?

I will keep checking on your website and I look forward for your next article!

Best Regards,
Chris Tan

Anonymous said...

Kun,

Sorry to bug you again. There is another typing error that I found.

大堆头的‘碧血黄花’,于素秋演一个爱国分子,"办"成新娘,与葛兰和钟情等新人在同一场戏出现。那场戏记得是葛兰抢了戏。于素秋好象连句对白都没有。

I hope you can also fix this error.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interesting article.

Regards,
Chris 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