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小家碧玉话丁莹

从[学生王子]崛起一直演到[大哥大]的邓光荣三月底猝死,消息震惊遐迩,因为他尚属壮年,虽过六旬,但看上去不像,死讯来得突然。报上的报道,多举甄珍和林青霞为他的银幕上的搭档,但提到他进入影坛的第一部作品[学生王子],女主角是何人,十之八九都略掉不谈。结果,没有人知道,夥拍邓光荣的第一位女星竟然是香港的[工厂皇后]丁莹。

丁莹与早故的[学生情人]林翠都是黄卓汉发掘出来的。黄卓汉可说是别具慧眼的制片家,1953年首先捧红了[名女人]李湄。接着,再以[女儿心]一片使林翠一炮而红。与林翠同时考入[自由公司]的丁莹,年纪比较轻,而且身形娇小,没有马上投入拍片。直到1954年开拍由世界名著[小妇人]改编的[馥兰姐姐],才让她演出馥兰的妹妹。馥兰姐姐这个角色当然是派给了林翠。自此,大家都知道黄卓汉的[自由]旗下有双宝。主戏由林翠担,丁莹则是帮花。两人合作过的片子包括后来的[终身大事][蔷薇处处开][日月潭之恋]和[马车夫之恋]。后两部是到台湾拍的。林翠很有票房价值,所以单独拍了很多片子,如[面子问题][化身姑娘]和[柳上莺]等。

林翠离开了[自由]之后,丁莹一直留在黄卓汉的旗下。黄卓汉让她演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戏,如古装的[龙女],台湾乡土片[甘蔗姑娘],神话片[海王子],儿童故事片[何处是儿家],还有两部歌唱片[小野猫]和[俏冤家]。可是,这些片子都没让丁莹在影坛站稳脚。前几部在台湾拍的,可说是试探市场的性质,没有迎合潮流,失败是必然的。后来,钟情以不能唱的底子,却能以歌唱片杀出一条血路。[自由]就顺着这个潮流,让丁莹也拍了两部以歌唱挂帅的片子。其中一部还套上了钟情专有的外号[野猫]。其实,这个外号一点儿也不适合丁莹。她的外型完全是小家碧玉,文文静静,规规矩矩,何野之有?因此,开这两部片子给丁莹,是有点儿勉强的。纵然丁莹的演技还应付得过去,市场上的反应是远不如钟情的。还好,[小野猫]总算留下了几首动听的歌曲,不过,唱的人都不是丁莹,后来灌录唱片的任务多数交给了邓白英。追踪得到的插曲包括:
1 小野猫 (邓白英)
2 鸡毛掸帚 (邓白英 杨光)
3 摇铃曲 (邓白英)
4 喜鹊叫 (方静音)
5 浇花歌 (柔云)
6 人人都说城里好 (张露)
7 城里不如乡下好 (不详)
8 想起从前 (不详)
至于[俏冤家],据说插曲有很多首,勉强能够列出来的只有两首:
1 织女牛郎 (邓白英 江宏)
2 花灯舞曲 (邓白英 静婷等)
其他皆不详,希望一些有缘人能协助找出来。

黄卓汉为了力捧丁莹,还拍了一部感人的儿童片[何处是儿家],由欧阳莎菲演老旦,名童星水维德参演。片子拍完,黄卓汉亲自率领丁莹南来新马随片登台。丁莹登台时露了歌喉,一首[摇船曲] 唱来还中规中矩。

黄卓汉悉心栽培对他忠心耿耿的丁莹,无奈外型不算亮丽的丁莹,一直没能在华语影坛真正窜红。到了1960年,黄卓汉改变策略,让丁莹拍粤语片。几年过后,丁莹终于摸对了路子,成了[工厂皇后],从[自由公司]转到[岭光公司],跃登[岭光]当家花旦的地位。邓光荣的第一部影片[学生王子]也就是丁莹转拍粤语片窜红之后的作品。不过,丁莹是邓光荣的师姐,年纪和辈分都比较大,何况身形如香扇墜,同邓光荣的高头大马不大相称。也许是这个原因,两人的合作缘分很浅。到了台湾之后,邓光荣坐上了文艺片小生的第一把交椅,更不愁没有新的搭档了。

7 comments:

Chris Tan said...

Dear Mr Ho,

I'm glad that you started writing again. I'll be coming back to Singapore for a 2 weeks vacation in June and I hope I can run into you at one of the activities at the Chinese Oldies Club. Please keep me updated. Thanks.

You mentioned "黄卓汉亲自率领丁莹南来新马随片登台". May I ask what year was that? Can you remember which movie theater did she appear in Singapore?

Thanks for your answers.

Regards,
Chris Tan

Kun said...

Hi Chris,

My last oldies session at Kreta Ayer Community Club will be on 15-5-2011. I shall stop such activities for the time being after that. Future sessions will depend on my time schedule.

如没记错,丁莹南来登台应在1958或1959年间。登台地点在大坡金华戏院。光艺机构倒闭之后,此地点已改成教堂。

亚锟

Chris Tan said...

Kun,

June 15th is a Wednesday. I will be in Singapore then. May I ask what time is the event?

I read that 丁莹 still lives in Canada. I believe you met her in person when she came to Singapore. Did she speak Mandarin or Cantonese most of the time?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anything from the States.

Looking forward to meeting you in person.

Regards,
Chris Tan

Kun said...

Hi Chris,

My last oldies session will be on May 15th, not June 15th. If you don't mind giving me your email address, I can make arrangements to meet you when you are back in Singapore.

丁莹到新加坡登台时,还没改拍粤语片,所以,说的是华语。她本身并非广东人,就算跟老板黄卓汉交谈,她用的也是华语。她登台唱歌时,是真声上阵,没用录音带,可说是很敬业,可惜,没录过什么唱片。论唱歌技巧,她还说得上是中规中矩的。

亚锟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