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丁莹与粤剧红伶结缘

丁莹原籍浙江,在香港算是‘外江妹’,原姓季,是稀有的姓氏,广东人的朋友中,尚未遇上有这个姓的。丁莹久居香港,因此,华语之外,粤语也说得不赖。她的恩师黄卓汉一向善动脑筋。丁莹拍摄华语片既不顺利,马上作出变动,让她拍粤语片。公司名称也从 ‘自由’改‘岭光’,但旗下缺乏粤语片演员班底。所以,丁莹改拍粤语片之初,都是夥拍已成名的粤语片演员。

当时,粤语片演员有两股阵容:专门拍摄电影,不以歌唱为主的,如吴楚帆,白燕,张瑛,张活游等;出身梨园,靠唱起家,间中也拍对白影片的,如邓碧云,红线女,罗艳卿,何非凡,林家声等。伶星分了家,虽非界限绝对分明,但也有一些专属某一公司的,动用不得。除此以外,制片人也必须考虑丁莹在粤语片的新丁身分,要捧她,可也不能太委屈一些已成大牌的粤语片演员。

再三斟酌,终于决定用上罗艳卿和林家声来扶持丁莹。

罗艳卿是梨园子弟中既有声,又有貌的花旦,是名副其实的‘美艳亲王’,也就是说她的美貌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在舞台上或在银幕上,都深受欢迎。五十年代中后期,她演过‘雨夜惊魂’,又和影帝张瑛合作几集新派的歌唱片‘璇宫艳史’,创下票房佳绩。在年龄上,她能够演丁莹的母亲,也能胜任丁莹的平辈。因此,丁莹的头两部粤语片‘三女性’和‘母子泪’皆由罗艳卿带着丁莹,让丁莹站稳脚。丁莹果真凭‘三女性’脱颖而出,成为岭光的当家花旦。片中的第三位女性是‘小云雀’顾媚,此姝在华粤影坛一直载浮载沉,后来进了邵氏,代表作也仅得‘小云雀’一片。

林家声五十年代中叶尚属少壮小生,在巨型戏班仙凤鸣里,还是任剑辉的二帮。仙凤鸣停办后,林家声有意伶影双栖,曾与紫罗莲合演几部民初装的影片,可惜姐弟造型甚不讨好。黄卓汉为丁莹筹拍‘女人的秘密’,罗致了林家声为第一小生,另外还加上岭光本身发掘的朱江和张仪。朱江后来加入电视圈,拍‘家变’和‘小李飞刀’而大红。黄卓汉的慧眼,又见明证。

林家声在粤语片萎靡期间,专向粤剧舞台进军,组成巨班,以林冲,武松等角色,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可惜,这些粤剧都只能在港九看到。大约在八十年代吧,林家声曾经组团到狮城演出,新加坡观众能够观赏到他认真的功架表演,那是唯一的机会。最近在卫视节目中,惊悉这位粤剧泰斗已经得了柏金逊症,不能重踏台板演出。但是他仍然竭尽所能,把自己的独门功夫,传与后辈。看了他在节目中,不辞劳苦,同已经退化的神经搏斗,不惜公开本身的病态,对一个曾居第一把交椅的文武生而言,的确令人敬佩。

丁莹有幸同这两位前辈合作,那是她从影史上足资纪念的一页。同时期,她也拍了一部 ‘十大姐’。参与演出的九位女星中,有三位也是粤剧花旦,值得一提。她们是郑碧影,陈好逑和李宝莹。郑碧影资格最老,因与邓碧云同期活跃,两人一个称[大碧],一个称[小碧],小碧曾经演过 ‘赵飞燕’;与何非凡的‘情僧’搭档,演林黛玉;也与罗艳卿合作,演‘有事钟无艳’。小碧演的当然是那个‘无事夏迎春’啦。

陈好逑当时应该还是二帮花旦,外型细小,胜在声线好,后来被捧上正印花旦的宝座,是林家声惯用的花旦之一。她演的电影不多。成了第一花旦之后,便专心在舞台发展,最近还相当活跃。(顺笔一提:陈好逑名字中的[好],无论华语或粤语,都不能念成[嗜好]的[好],而是[良好]的[好]。[好逑]就是好的对象,好的配偶。)

李宝莹以唱芳艳芬腔出名,也是粤剧坛上半路出家,没有经过梅香阶段,直接出演正印花旦戏的奇迹。出道时,她与新红线女钟丽蓉,小何非凡黎文所组成[艺坛三宝],一起来新马随片登台演唱,当时才只有十来岁,只会唱,不会做。后来回港,她才真正学演戏。以她那个年纪才开始学戏,所以说是[半路出家]。刚好遇上花旦王芳艳芬婚后息影,应市场需要,李宝莹一踏台板,就演出芳艳芬的拿手戏,很受观众欢迎。自此,李宝莹一路担任正印,从来没演过二帮。她也爱惜羽毛,从没有任何负面新闻。可惜,她的苦功只能适合在粤剧中发挥,和电影无缘。也是大约在八十年代,她曾来新加坡登台演粤剧。文武生是罗家英。代表作是[章台柳]。李宝莹唱腔出色,吐字清晰。后来传出婚讯,从此退出艺坛,诚属可惜。

丁莹与这一班梨园子弟结台缘,只维持了一个短暂的时期。等到岭光有了自己的班底,丁莹就有了新的合作对象,小生有朱江,张仪,二线女角有岭光一手栽培的罗兰。黄卓汉也时常罗致外来的猛将,对丁莹起着扶持的作用,包括林凤,丁皓,张英才,沈殿霞等。最难忘的是找来了粤语片长青树白燕,同丁莹合演了一齣[金夫人]。两人合作的戏,只此一部。得感谢黄卓汉的独到眼光,让五六十年代绽放出如此珍贵的花朵。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Kun,

I'm glad that you start writing again. Please keep up your good work. I can't wait to read your next interesting article. Thanks in advance.

Regards,
Chris Tan

绍心 said...

印象中,我好像没看过丁莹的任何一部电影,只知道她和林翠被黄卓汉发掘步入影坛。
后来她改拍广东片,我也没看,因为小时候听不懂粤语。
她的工厂妹形象蛮深入民间。

Ya Kun said...

Hi Chris,

Apologies for letting you wait, but I can't write as often as I used to because of other commitments. I am now occupied with the 'Back To The Days' Oldies Appreciation Gathering [边听边唱金曲欣赏会] to be held at Toa Payoh Central Community Club on 16-10-2011. I do hope I can turn out something just before that.

绍心,
久违了!在吉隆坡,巴生,槟城等地的朋友,你们都好吧?我写丁莹的动机,一来觉得她的形象独特,象她这种乖乖女,朴素的戏路,今天已不多见。二来也是因为看了林家声得了柏
金逊症之后,尚在萤光幕上指导后辈,有所感动。刚好在写丁莹,依稀记得丁莹初拍粤语片时,曾以林家声为男主角,于是便以丁莹为主,带出林家声和其他与丁莹有过合作的粤剧伶人,藉此怀旧一番。稿成后,浏览网页,偶见有人上载郑碧影的近照,使我大吃一惊。虽已年过八旬,但容貌却是不复再认。那真的是当年的细碧吗?至今我还在怀疑。

丁莹算是影坛的冷门人物,如果引不起共鸣,应该不足为奇。我本身看过的丁莹影片中,印象最深的是她和林翠合演的[蔷薇处处开],还有她和白燕合作的唯一片子[金夫人]。

亚锟

Anonymous said...

Hi Kun,

If I happen to come back to Singapore next year, I would like to attend your event at Toa Payoh Community Center. Is this a monthly or annual event? Thanks.

Regards,
Chris Tan

Ya Kun said...

Chris,

For now, this gathering is held at irregular intervals, sometimes 2 months, sometimes longer than that. It really depends on the demand and my own stamina. Hope it will be still on next year.

Ya K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