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陶秦打造的四个H

国泰机构的电影懋业有限公司初成立时,无异是影坛的生力军,无论导演或演员,皆属一流。当时的岳枫和陶秦都在电懋旗下。岳枫以东方色彩的影片著称,陶秦的影片则较富西洋味道。陶秦在五十年代中最辉煌的力作 [四千金] 也是电懋有史以来的巨片。后期拍的彩色片 [星星月亮太阳][啼笑姻缘]等都不能算是巨作,理由无他,就是欠缺了好的导演掌舵。岳枫和陶秦当时都已经过档到邵氏去了,电懋本身也发掘不到如李翰祥这样的人才。渐渐地,葛兰息影,叶枫跳槽,尤敏嫁人,李湄锐气已失,丁皓又捧不起来,旗下大将,仿佛只剩林翠一人。

林翠虽然由黄卓汉捧红,但是在影坛上的真正代表作却是陶秦导演的[四千金],是四个H中最主要的一个。该片的英文名是 ‘Our Sister Hedy'. Hedy 就是林翠演的老三希棣。正因为看了这部影片,才认识到这个有点男性化的女孩名字,也懂了 ‘棣’这个字。林翠把这个角色演得很生动,整部戏由她撑起来。最难忘的一幕是她为了要阻止二姐见到大姐的男友,大呼小叫地嚷着二姐的裙子上有虫,把个二姐吓得团团转,让观众笑得不亦乐乎。而大姐也乘机溜了出去会她的男友。

大姐Hilda 希达是四千金中的悲剧人物,为了照顾父亲和妹妹,她蹉跎岁月,而每次交男友,都被生性浪漫的二妹抢了去,使她往往悲从中来。演大姐的穆虹来自台湾,以演舞台上的 ‘牛大嫂’出名,资格比张仲文还老,不过,到了香港,际遇却比张仲文差。[四千金]也算是她在香港的最佳作品。她的哭戏有独特的功夫,哭得很真,也与众不同。[四千金]的成功,有一大半也是靠她的演技。

二姐Helen 希伦由初登银幕的长腿姐姐叶枫演出。她也从台湾来,本来签约‘永华’,但永华濒临破产,已经到了无片可开的地步。叶枫一直投闲置散,虽然艳光四射,艳闻四播,却无缘在银幕上露面,直到陶秦找她拍[四千金],她才一炮而红。叶枫以艳著称,长长的头发,慵懒的眼神,那种西洋式的浪漫,陶秦选上了她演希伦,的确眼光独到。叶枫演了[四千金],从此扶摇直上,成为电懋旗下另一位巨星。陶秦和叶枫后来相继跳槽邵氏。陶秦拍[蓝与黑]时,本属意由叶枫配林黛成双旦,可是据说叶枫不愿为林黛跨刀,可以说不给恩师面子。陶秦无奈只好把角色给了丁红,丁红抓住机会,还的确演得有声有色,不过在声势上跟叶枫就差了一大截。

四妹Hazel 希素由电懋新人苏凤担任,是[四千金]中最弱的一环。苏凤有娟秀的脸蛋,就输在演技,因此,从来没演过主角。[四千金]算是担戏较重了,另一部角色比较主要的是葛兰演的[野玫瑰之恋],都演得不称职。

陶秦在[四千金]中打造了四个H, 单从角色的名字上看,已经可以领略出其中的洋派味道。片子的开头打出字幕时,更以一组四姐妹的蒙太奇配衬,剧终时也同样用上四位女星的画面,可谓首尾相接,别具一格。[四千金]全片节奏感强,一气呵成,可说是没有什么冷场戏。如此具有才华的导演,日后却被派拍一些媚俗的武侠片,真叫人为之心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Kun,

I'm glad to read this interesting article. Anyway, I just want to share with you that I recently watched this DVD concert and the daughter of singer, Chang Yi Wen appeared in the show. You should check it out. Her name is Betty.

http://www.yesasia.com/us/%E8%8E%AB%E6%97%AD%E7%A7%8B%E6%84%8F%E6%BF%83%E6%83%85%E6%BC%94%E5%94%B1%E6%9C%83-karaoke-dvd-2cd/1024951323-0-0-0-zh_TW/info.html

Regards,
Chris Tan

绍心 said...

《四千金》素质品高,因此得奖!
我较喜欢演爸爸的王元龙,父爱刚中带柔,淳淳教导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