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林翠的[剑舞]

林翠本身是不是运动健将,不得而知,但她在银幕上的造型,多以好动活泼见称,性格乐观,具有男子气概。这种形象,在[青春儿女]和[四千金]中,尤见突出。 ‘新华’借将要她拍的[碧水红莲],也让她表现游泳这种运动。直到如今,林翠手捧一个篮球,穿着运动短裤的画面,还会浮现在脑海中。当年,电懋拍了一部[体育皇后],林翠好象是刚结婚吧,片子等不到她,结果,误打误派,戏竟然给了瘦骨嶙峋,外型跟体育一点儿也沾不上边儿的丁皓。电懋可以说是走宝了。

想不到林翠不但在电影上树立了运动健儿的风范,在歌唱上也以运动跑出头名。林翠甫进影坛,处女作[女儿心]便开了金口,唱了主题曲[太阳驱走了黑暗]。这并不是说她的歌喉有什么过人之处。其实,当年在银幕上能够红起来的,多半都有机会灌录唱片,除非是真的不能唱歌的。林翠的歌声,起码不会输给林黛和尤敏。她们的唱片都随着影片而走红。林黛的[翠翠]和[金凤]系列插曲,尤敏的[同林鸟]插曲[共还乡]和[妈妈要我早出嫁]都风行一时,甚至到今天,人们还在追听。林翠最红的唱片又是哪一张呢?

根据她生前来到新加坡受访问时所说,她的唱片中,卖得最好的就是[四千金]的插曲[剑舞]。大家应该记得,在该片中,她曾经领导一班孩子跳了一场英姿勃勃的[剑舞],配上特别为她写的同名歌曲。作曲人是电懋御用的綦湘棠,作词则是李雋青。两人都是佳作如云。林翠之前曾经为自己演的影片唱过插曲,如[夜来香]的主题曲和[蜜蜂箱],[面子问题]的主题曲,[豆腐西施]的[唱山歌],[化身姑娘]的[为甚不说话],之后也曾为电懋出品[二八佳人]唱过[初恋滋味]和[四千金续集兰闺风云]唱过[跳绳歌],不过,比起来,还是以[剑舞]最讨人喜欢。[兰闺风云]的[跳绳歌]同样以运动为题材,也同样是綦湘棠的作品,但动听和流行的程度都不如[剑舞]。

除了[剑舞]之外,[四千金]还有第二首插曲,那就是为叶枫演的二姐情诱大姐的男朋友陈厚所跳的一场恰恰舞而写的[你跟我来]。作曲作词的人同样是綦湘棠和李雋青。叶枫当时是新人,歌唱才华还没被发现,所以,不论是戏里或唱片上,都由静婷主唱。这首歌的风格同[剑舞]是天差地别,以浪漫盖过一切。叶枫和陈厚在气质上也刚好是一对儿。电懋当时有意把他们塑造成一对银幕情侣,让他们接二连三地合作,演了[桃花运]和[天长地久],当然,还有一部[兰闺风云]。可以说都是叶枫的名作。不过,之后,却不见他们再合作。就算两人相继跳槽邵氏,新公司也没有把他们凑成对儿,反而乱点鸳鸯,把个洋妞儿似的大美人配给关山,大唱山歌,事隔多年,再看片子,真觉得太糟蹋了,没有比这个配搭更不合适的了。因此,我怀念叶枫,只会想起她在电懋时的影片,虽然这些片子也是良莠不齐,时好时坏,不过,总还留下一点儿叶枫自己的风格。过了档,她的慵懒,她的神秘,都荡然无存,连歌声都得完全借重静婷的了。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Kun,

When I first moved to San Francisco in 1990 as a student, I didn't know that 林翠 was running a coffee shop in Sunset Neighhorbood, a Chinese neighborhood in San Francisco. Too bad that I didn't have a chance to meet her. It seems that you did have a chance to interview her in your radio show. I hope I have a chance to listen to the interview some day. Thanks in advance.

Hope everything is well with you and your family in Singapore.

Regards,
Chris Tan

绍心 said...

林翠的歌《初恋滋味》,非常风趣爱慕心仪,表露怀春少女的恋爱感情。

Kun said...

Chris,
Sorry to disappoint you, but I never had a chance to talk to the late Lin Cui. I only saw her interview on TV.

绍心,
是的。[初恋滋味] 是另一首林翠唱得比较称职的歌曲,唱出了少女情怀。这首歌后来也出现了萧芳芳重唱的版本,个人还是喜欢林翠原唱的版本。林翠早期的[为甚不说话]也是我爱听的歌曲之一。

亚锟

Anonymous said...

Kun,

Can you remember which TV host interview 林翠 on TV? Was it a brief or half an hour interview? Too bad you did NOT interview her in your radio show. But I heard that her Mandarin is average. Her mother tongue is Cantonese and most Chinese in San Francisco speaks Cantonese.

Regards,
Chris Tan

seng said...

錕兄您好!

林翠唱的较流行的歌曲还有一首《过一个大肥年》呀,因为每年岁序更新时,电台都会热播此曲应节,特别是农历年节日,有时一天内可听到两三次播放;相反的,《剑舞》已很少机会能听到。
60年代中邵氏好像只签约叶枫与林翠两位電懋大牌过档。叶枫除了主演不适当的《山歌恋》;《痴情泪》、《血溅牡丹红》倒挺卖座。一直可惜她没唱《痴情泪》主题曲感觉遗憾。至于林翠,只记得她首穿三点泳衣拍《金菩萨》,其他就没印象了!

隆陞

绍心 said...

锟兄您好,林翠的《放鸭歌》也是好听,您在节目《往日情怀》中播过。
《金菩萨》林翠没穿泳装,隆陞兄眼花把林姑娘看成肉弹,那是范丽色诱猛男张冲,洼涝!

戲精 said...

Chris,

亞锟兄提到90年代末的電視節目是。當時林翠和曾江一起受訪, 林翠也在節目中唱了。1992年的六月, 毛威在星廣主持, 當時他也有訪問過林翠。 林翠在訪談中也提到樂蒂和陳厚的婚姻(她們以前曾是鄰居), 言談中不勝噓唏! 除了林翠, 毛威也訪問過葛蘭, 尤敏, 雷震, 喬宏, 顧媚, 關山, 凌雲, 焦姣, 曾江, 蕭芳芳...據毛威的說法, 尤敏息影後從沒接受過任何媒體的訪問, 這次是唯一的一次。這次的訪問也是尤敏最後一次,因為1996年她病逝了。如今, 毛威也不在了, 這段訪談就更珍貴了。

去年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把過去保存多年的人物訪談一一整理出來並巳數碼化, 大概有250多個訪談吧! 當中有知名作家, 演員, 明星, 歌星, 導演, 舞蹈家, 畫家, 文化人, 政客, 作曲家...在這么多的訪談中,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林黛在1964年4月在家中接受香港商業電台的訪問, 四個月後她就在家中自殺身亡。林黛全程用廣東話接受訪問, 其中一段還隱約聽到她兒子牙牙學語聲呢! 我相信有許多影迷未曾聽過林黛的廣東話吧 ?

戲精 said...

今早查看昨晚深夜傳出去的留言, 發現頭一段的一些文字不知何故被"吞掉"了, 現在把漏掉的文字再貼上:

亞锟兄提到90年代末的電視節目是『舊情綿綿』。當時林翠和曾江一起受訪, 林翠也在節目中唱了『劍舞』。1992年的六月, 毛威在星廣主持『台前幕後』, 當時他也有訪問過林翠。 林翠在訪談中也提到樂蒂和陳厚的婚姻(她們以前曾是鄰居), 言談中不勝噓唏! 除了林翠, 毛威也訪問過葛蘭, 尤敏, 雷震, 喬宏, 顧媚, 關山, 凌雲, 焦姣, 曾江, 蕭芳芳...據毛威的說法, 尤敏息影後從沒接受過任何媒體的訪問, 這次是唯一的一次。這次的訪問也是尤敏最後一次,因為1996年她病逝了。如今, 毛威也不在了, 這段訪談就更珍貴了。

亞锟兄曾在『往日情懷』中提出兩個問題, 我的答案是 :
i. 台灣電影『我心碎了』的幕後代唱人是張美雲。
2. 夏丹唱的『深宮怨』和尤敏在電影
『深宮怨』里獨唱的那首歌是不相同的。電影里的那首歌也不叫『深宮怨』, 正確歌名是『銷魂曲』。

Anonymous said...

戲精,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response. May I ask: do you plan to sell these recordings in a CD format? May I purchase them from you?

So did 毛威 fly to Hong Kong and interview them or they were interviewed through the telephone?

There is something that 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and other readers. I recently watched the Hollywood movie "J Edgar" by Leonardio Dicappro and at the end of the movie when they were showing the credits, I recognized the background music which is an old song recorded by singer, Rou Yun. But I forgot the title of the song. I then went home and goggled it. I then found out that it was "Red Sails in the Sunset". You should NOT miss this movie when it is playing in Ipoh.

If you happen to come to San Francisco, please write to me. If I happen to go back to Singapore and Malaysia, I would love to meet you in person. I had already met Mr Ho Ah Kuan when I went home this past June in Singapore.

Thanks in advance.

Regards,
Chris Tan

戲精 said...

Chris,

當初錄製這些節目純粹是想要保存一些ロ述歷史的資料, 決沒有想到要出售。為了尊重電台的版權法令, 我將不會復製這些節目四處分發,不過在某些適當的場合或某些學術研究的需求, 我倒很願意分享這些資料。

毛威訪問葛蘭,林翠和尤敏的錄音, 我聽出是電話錄音。據毛威的解說, 他在香港的那段時間,她們都在國外, 所以無法作現場訪問。雷震, 關山和凌雲則是現場錄音。

歡迎你來馬來西亞遊玩。怡保是個小城市,沒有高樓大廈, 沒有顯著的商業發展, 沒有名勝古蹟, 決不是一般觀光客會留連的地方。 這些"缺陷"卻為居民帶來了寧靜的生活,不太高的生活費,有心情有閒情才能煮出來的美味食品, 還有令我感動多次的濃濃人情味。

有緣一定會有見面的一天,就讓我們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吧 !

Anonymous said...

戲精,

Thanks again for your response. May I ask: Have you ever met Mr Ho Ah Kuan from Singapore?

You mentioned about 凌雲. I believe he lives in Taiwan instead of Hong Kong. Am I right? I remember reading a newspaper article many years ago about him suing his biological brother in court for embezzling his money.

When I went back to Singapore in June, I contacted actress 庄雪芳 through singer 梁萍 (she lives in San Francisco) and 庄雪芳 mentioned that she no longer stays in touch with 凌雲 after filming one movie with him in Taiwan many years ago.

If I were to come to Ipoh, my main purpose would be to visit you. I've been to Ipoh when I was a kid and I love it. I also love the delicious food in Ipoh. If there is a concert that I would like to watch in Genting Highlands, I always make an effort to take the bus from Singapore to Kuala Lumpur.

By the way, have you ever been to San Franciso? I will write to you again if I happen to go back to Singapore in the near future.

Wishing you good health and happiness.

Regards,
Chris Tan

Kun said...

Hi Everyone!

最近在新加坡因主持事忙,无暇兼顾写作,故将文友来函暂时搁置,歉甚!
林翠生前来新接受访问,节目是[旧情绵绵]。那个系列也访问了数月前病故的云云姐。访问中曾穿插她们的旧曲,不过,都是在幕后播放声带了事,唱者只是在现场对嘴,非常失真。至于曾江是否有出现在节目中以及主持人是谁,已不复记。
感谢戏精友的提示,夏丹的[深宫怨]应该是来自另一部古装片,有可能是丁莹演的[龙女],不过,不敢证实,因为象这一类的歌名,可以一用再用。
隆陞友提出的[过一个大肥年]是应节歌曲,曲调随手拈来,以创意论,同[剑舞][初恋滋味]等曲,不可同日而语。邵氏60年代的影片,已是演归演,唱归唱,配音归配音,想想连李丽华的戏都要找人配音,叶枫过档之后,所有歌曲都给了静婷唱,观众和听众都[梦魂无所依],因此,我对它后期的影片,都没有深厚的感情,可看可不看。
亚锟

绍心 said...

亚锟兄,
恭贺新禧!健康平安!事事称心!洋洋得意!
Happy New 2012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