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曼波女郎' 兰棠配

葛兰的影片多以歌取胜。她大部分影片属国泰出品,而国泰影片的音乐主要由綦湘棠编配,因此,葛兰的名曲有很多都出自綦湘棠的手笔。

綦湘棠是音乐专科出身,以 ‘翠翠’的‘你真美’初跟影坛发生关系。该曲由田鸣恩灌唱,象‘翠翠’的其他歌曲一样,红了超过半个世纪,至今尚为人颂唱。綦湘棠的另一首早期作品是葛兰,夏厚兰,于聪合演的‘钻石花’主题曲。这两首作品都以白丁的笔名面世。说起来,‘钻石花’应是他和葛兰首次的合作,但为何‘钻石花’没有交给葛兰灌成唱片呢?唯一的猜测是当时葛兰和‘百代’还没有合约关系,因此,歌曲才会交由柔云灌唱,成为柔云的知名作品之一。

葛兰加盟‘国泰电懋’之后,第一部作品‘惊魂记’中,‘没有月亮的晚上’便以石破天惊之势,使葛兰独步歌坛。这是綦湘棠和葛兰第一次有名分的合作。这首歌充分显露出綦湘棠的学院派本质,中间的变调完全是以文艺歌曲的风格处理,可以说是为葛兰量身订做,后来也没有什么人翻唱过这首歌曲。是难唱?是曲高和寡?无论如何,它非常受人欢迎,却是不辩的事实。

‘惊魂记’获得成功,电懋以原班人马再炮制一部‘无头案’,仍由陶秦导演,葛兰主演,綦湘棠负责音乐。根据纪录,‘无头案’是有一首主题曲的,但未见灌成唱片。到今天,歌曲也随着影片一样,石沉大海,了无痕迹。

葛兰以‘曼波女郎’的称号传世,那是因为她为‘电懋’拍了一部‘曼波女郎’的影片。在纪录上,这是她加盟‘电懋’后的第二部作品。葛兰就凭此片登上巨星的宝座。片中歌曲多,而且首首出名。除了‘我爱恰恰’和‘今宵乐’由姚敏作曲之外,其余都是綦湘棠的作品。

主题曲‘曼波女郎’和‘回来了’皆为葛兰领唱的合唱歌曲。男声部分由杨光带领,他主要是为男主角陈厚唱的。这两首歌开了非爱情性质的合唱歌曲的先河,同綦湘棠为林黛的‘欢乐年年’所作的‘站起来’有同样的风格。

‘我的天堂’是狂歌热舞的节奏,一反綦湘棠的学院派作风,但一样好听。‘天皇皇’则是别具一格的悲情作品,葛兰以老旦的声调唱出一个母亲的悲戚,感人至深,表现了‘千面女郎’的其中一面。

影片最广为流行的一首歌‘我爱恰恰 ’则是姚敏为葛兰作的。葛兰的歌曲能流传至今,姚敏是另一个推动者。‘我爱恰恰 ’象姚敏的其他作品一样,曲调容易上口,很大众化。后来,陶秦为电懋拍的另一部歌舞片‘龙翔凤舞’也借用了这首歌,可见它有多大的魅力。

说到借用,‘青春儿女’后来也整首搬到葛兰,林翠首度合作的同名影片中。这是一首最富校园青春气息的歌曲。在‘曼波女郎’中,原曲是以口琴单独伴奏,可谓别出心裁。葛兰在曲中的一段女高音拉腔,顶考功夫的,因此后来也不见有人翻唱。

跟‘青春儿女’有着同样校园风格的,还有一首‘忘忧歌’,歌中唱出七个音符,的确很有忘忧的作用。旋律和题材融为一体,綦湘棠的功力实在不凡。

葛兰因为歌好,有很多歌曲本来不是她唱的,后来唱片公司也给了她唱。在寻母的过程中,葛兰来到一家夜总会,有歌星正在唱摇滚舞节奏的‘今宵乐’。客串演这位歌星的是现在已成为邵家老板娘的方逸华。她当年已颇负盛名,才会被电懋特别情商客串演出。不过,唱片公司却把歌曲一并交由葛兰灌唱。这个任务当然难不倒她。‘千面女郎’又再显露另一面,把‘今宵乐’唱得有声有色。相比之下,方逸华还欠缺了那种狂野。看来,唱片公司的选择是对的。要听方逸华原唱的,只能找出影片的光碟,才能领略一二。

‘曼波女郎’一片成就了兰棠配。葛兰就以綦湘棠的曲子,声名崛起。这些歌曲直到今天还疯魔着长青曲的爱好者。当然,往后葛兰还有很多影片的插曲出自姚敏和服部良一的手笔,不过,为她奠下基石的,綦湘棠实功不可没。



何亚锟 稿于梅州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何先生:
刚刚在网上you tube看到方逸华在电影《曼波女郎》中在夜总会里演唱《今宵乐》的片断。一直以来,都是听葛兰唱的。而方逸华甚少唱快曲,她的歌曲抒情的居多。无论如何,听惯了葛兰的版本,现在有机会听一听方逸华以另外一种方式唱这首由姚敏作曲,易文写词的歌曲,也是不错的。想看看这个电影片断的朋友,到“谷歌”去,键入“方逸华今宵乐”,即可有机会观赏到。
谢谢何先生的介绍。很精彩。
晓渔

Anonymous said...

晓渔友:
很感谢你的指引,让我在网上重看方逸华的‘今宵乐’,同时也连带看到葛兰在‘千面女郎’中的一段歌舞。既然在网上能看到,就不用去找‘曼波女郎’的DVD了。这实在是很多歌影友的佳音!
亚锟

Anonymous said...

亚锟,
在你这个部落格看到很多有关旧电影、旧曲、昨日星辰的点点滴滴。屈指一算,很有美国明星味的乔宏逝世已经十周年了。
我想知道乔宏与李湄主演过一部独立公司出品的影片,是《红红》还是《虎妞》呢?片中有没有电影插曲?请多指点。

ShaoXin said...

亚锟,
你好!再安带着愉快开朗和滨纷收获返吉隆坡,他一到家迫不及待摇电话报喜,心花怒放!这回天从人愿肯定给他留下漂亮回忆!承蒙你与荣德两位仁兄关照,园了会见三轮车上的小姐美梦,听说还有花红收获,见到了老歌复修的李宁国先生,算是双喜临门啦!好羡慕!
原来晓渔也到此网上一游,真是神通广大!晓渔对旧曲蛮兴趣,不知对那个年代电影有感情?不妨分享从中得到多方面引征,如何?
锟兄,代我和林进财合家问候rsi所有播音人,永远怀念这频道的空中嗓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