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石慧和七姐妹系出同门

提起石慧的名字,马上会想起 [长城二公主] 的绰号。由于她很早就加入长城,使人以为她是长城发掘出来的。其实,她原本出身于 [泰山公司]。发掘她的人是老牌导演卜万苍。石慧从影的处女作是 [淑女图],又名 [钓金龟],俗气极了,最后取名 [淑女图],就高雅多了。故事说的是三个女儿选择对象,结果都不合父亲的意。石慧演的是最小的女儿。跟她对手的小生是鲍方。若干年后,鲍方竟然在 [笑笑笑]里,演石慧的父亲,有点出人意表,也显示鲍方的戏路宽广。

演大女儿的是郑玉茹,是导演卜万苍的夫人,多数在丈夫导演的片子里担任配角。跟她搭配的男演员吴景平,后来成为长凤的甘草,也是女演员裘萍的另一半。

二女儿由欧阳莎菲出演,说来也挺叫人惊讶,因为她当年还属于四大名旦之一,何解会接下这个算是配角的戏呢?而且,看得出,影片是力捧新人石慧的。她怎么会自降身价呢?也许她老早就立定主意,要专攻老旦这条戏路了,所以就一早为自己铺好后路。在戏中与她结成一对的是惯演小人物的吴家骧。他后来加入电懋,演的戏很多。电懋还给他机会当导演,拍了一部改编自印度影片的 [人之初]。电懋转弱之后,他也进了邵氏做导演,不过一直未能攀上大导的宝座。

剧中演父亲这个中心人物的是生就一张反派脸的洪波,在这里却演正面人物。洪波予人印象最深的还是 [清宫秘史] 的太监李莲英,样子一摆出来就有那个味道。演慈父对他来说是个考验。时至今日,以上这四位男演员都告别人间了,时光真的不留人。

至于演母亲的则是在长凤多演风情戏的刘恋。总的来说,[淑女图] 的演员编排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但这部戏却让石慧一炮而红。石慧外型清丽脱俗,出道时,年纪很轻,少女戏绝对讨好。当时。影坛缺乏新面孔,欧阳莎菲,周曼华已成少妇,陈云裳已退休,龚秋霞是老旦了,陈娟娟也渐失光彩,白光到了日本,不玩儿了,总不能单靠一个李丽华吧!因此,长城发掘了一个夏梦。石慧也异军突起,让卜万苍给捧起来了。还记得当年时兴的月历牌,十之八九都采用石慧的玉照,其风头之劲,一时无两。

卜万苍不愧为一代名导,一手提拔了石慧,还独具慧眼,造就了 [泰山七姐妹] 。石慧拍完处女作之后,便加入长城,迅速被冠上 [长城二公主] 的称号。不知者还以为她出身长城,没想到,她和 [七姐妹] 师出同门。[七姐妹] 为香港影坛添种新苗,葛兰,李嫱首先脱颖而出,以[冲出云围的月亮] 和 [恋春曲] 担任主角。过后,钟情和刘亮华也分别以歌唱片 [桃花江] 和 [多情河] 称红影坛。论功绩,不能不记上卜万苍的一笔。

21 comments:

Dev said...

谢谢升前辈关于石慧的精彩文章,让我更理解了石慧发迹的经过!!

和葛兰相若,石慧也是多才多艺形的一线女演员;两人在歌唱和电影的综合成就都是众多女明星中,得分最高的~

从阮玲玉到葛兰石慧钟情李嫱等人,看来卜万苍也发觉了不少重要的演员呢~

坦白说,虽然石慧的时代曲听得不多,但却是十分喜欢,只可惜他后来都唱艺术歌曲了

听说当年的《寸草心》和《儿女经》也是十分有名的~~


石慧的表演,目前只有机会看到《生死牌》,只是这部电影的真正主角,应该是鲍方;石慧发挥的地方,并不太多;

反倒片头的一首采莲曲,印象比较深刻~

再次谢谢升前辈!!

小宇 said...

真不好意思,我是说感谢锟前辈,

真对不起啊,可能一早起身,倒是分神了,

再次谢谢锟前辈的独家分享,望你大人不记小人过啊

真是太大意了~~~

戲精 said...

我在檳城上小學時就知道香港有個石慧. 為什么呢 ? 因為每年的兒童節, 學校總會分派我們去庇能律的中山戲院看免費早場, 六年當中, 不是放映石慧的"垃圾千金", 就是朱虹的"五姑娘", 看過了幾遍也不會生厭. 散場後還高高興興和同學手拉手走去對面的一家唱片行逛逛.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買了靜婷的"杏花溪之戀", 唱片封套是粉紅色印上不怎么漂亮的靜婷頭像. 一轉眼45年就過去了, 唱片還好好的躺在唱片房里, 可惜我的同學巳不在人世了...

Chris Tan said...

Kun,

Besides 潘秀琼, I learned that 靜婷 also recorded "朦朧的燈光". Did actress/singer 葉楓 also record this song?

Which movie is 萧芳芳's famous song "妈妈好" originated from? Is that her FIRST movie? Did she start her acting career in Mandarin or Cantonese speaking movie? Thanks.

Kun said...

小宇友:

感谢你马上回应,因为关于石慧的稿是在晚上才写完上网的,而你的回应在第二天早上就来了。所谓忙中出错,[升] 和 [锟] 大概音也相近,把我叫错了,我绝不介意。

石慧从影之初,似乎每一部片子都很受欢迎,[淑女图],[寸草心]和 [儿女经] 之外,还有 [百花齐放],[一家春]和[蜜月]等。至于[生死牌] 则是较后期的作品了。

Chris,

[朦胧的灯光]原唱者是潘秀琼,静婷的版本我没听过。叶枫没有唱过这首歌。

萧芳芳的[妈妈好]来自她的童年影片[苦儿流浪记]。她是先拍华语片的,首先出现在长城影片中,名字叫萧亮,后来才改名萧芳芳,参与林黛的影片[梅姑]的演出。

亚锟

seng said...

戏精友提到儿童节免费看《垃圾千金》,这也是我唸小六时第一次认识石慧的喜剧片。
想到捡垃圾的穷丫头被打扮成穿蓬蓬裙的富家千金,裙底下钻进了一群小朋友在鸡尾酒会搞怪;雍容华贵穿旗袍的女主人背肌被人放进冰块,别扭地踩步被乐师们误以为带头起步跳曼波喳喳。匠心的经典情节现在回想还在默笑。
童年喜爱的长风喜剧片有:《情窦初开》、《小月亮》、《脂粉小霸王》、《梁上君子》……。
好像朱红在我心中的位置比石慧重;偶像“学生姐姐”朱红的《有女初长成》,当年还是老爸与我们一同观看的新年电影节目。片中的要角鲍方,从小印象深植地认为他形象上不曾年轻过呵。
石慧的另一部黑白片《雷雨》,观看时是礼拜天的廉价早场,一般上是上映三轮过后一段长时间才重映。后期彩色古装片《蟋蟀皇帝》、《生死牌》、《龙凤呈祥》等,剧情已与其他公司的古装片混至交叉倒错。《刘海遇仙记》的舞蹈戏场反而突出了江汉。70年代石慧随“银星”来马时,以艺术歌唱表演来凸显实力。

戲精 said...

在60年代檳城的東方戲院是專放映長鳳及第二輪的邵氏電影. 在東方戲院看過朱虹的"風雪一枝梅"夏夢的"我們要結婚"和韓瑛的"嬌滴滴小姐","十月新娘","天堂春夢","合家歡","白領麗人"和"四美圖". 憑著記憶, 我也在那里看過"劉海遇仙記", "故園春夢", "我來也", "我又來也", "石敢當", "海燕", "千里姻緣一線牽", "蟋蟀皇帝", "龍鳳呈祥", "雙女情歌", "三鳳求凰","海燕", "云海一弓緣", "黃金萬兩","艷遇","春自人間來", "金枝玉葉","三看御妹劉金定", "王老虎搶親", "畫皮", "假婿乘龍", "金鷹"等等. 對了, 差一點忘了還有很好笑的"八人渡蜜月". 60年代末馬來西亞也開始有了電視台, 我也在電視上看過一部很搞笑的"對窗戀".

40多年後, 有誰會想到"兒童樂園"里的科技園地的美夢竟然實現了, 如今我也能坐在家里舒舒服服的觀賞長鳳影片.....太妙了.

Chris Tan said...

Kun,

I read that 萧芳芳 was only 11 years old when she recorded "妈妈好". Have you ever heard of this singer 劉宏遠 who also sings this song?

Is "泥娃娃" also a theme song from a movie?

Regards,
Chris Tan

seng said...

锟兄

想请教你长凤的老戏骨鲍方、石磊,谁的影龄较资深?年龄呢?
《新婚第一夜》石磊已演老角(傅奇的爸爸),实际年龄与傅奇相差不会太远吧?是否 70 年代后石磊就消失不再演戏?忘不了他与刘恋在《梁上君子》偷情闹剧,半邪半正是他的拿手戏。当年长凤反派都不会太坏人,有趣!

seng said...

补充:对石磊有特别印象情感,幼小看《人鬼恋》时见到戏院外的掛布广告,明星演员排名有这“磊”字,根本识字不多,也念不出声,是后来大哥教懂。
一切蛮回味!

seng said...

锟兄能提供多点石磊影史吗?这些长凤串戏好演员包括:平凡·姜南·吴景平·文逸民·冯琳·裘萍·刘恋等都是我想从锟兄文字中汲取美丽回忆;毕竟龚秋霞·陈娟娟两位资料是较多,因为她们早期于上海歌唱影艺事业较先起步,也曾红极一时。

Kun said...

陞友:

鲍方和石磊皆是舞台演员出身。鲍方从影略早,1948年便参加永华巨片 [国魂]的演出。石磊的第一部影片则是长城影片 [琼楼很],主角是王丹凤,顾而已和顾也鲁。这部片子里有一首插曲 [小小村庄],后来由龚秋霞灌录,相当流行。石磊拍片至八十年代初,1983年移居加拿大,近况不详,年龄也有待证实。石磊早期也曾参与李湄,尤敏等人影片的演出。

Chris,

萧芳芳是11岁拍 [苦儿流浪记],所以,[妈妈好] 也应该是在那个时候灌录。

[泥娃娃] 并非来自电影。

刘宏远是 [妈妈好] 和 [流浪苦] 的作曲人。

亚锟

小宇 said...

谢谢锟前辈海量啊,

日后定当注意,小宇下不为例了:)

很羡慕各位啊,当年都有机会看到不少长城凤凰新新龙马的好电影呢~~

升前辈,

我看过垃圾千金的剧照,石慧蓬头垢面,很逗趣的,真希望日后有机会看到


戏精前辈,

好羡慕你啊,看了好多左派经典~~

“如今我也能坐在家里舒舒服服的觀賞長鳳影片”

惊讶啊!

请教前辈,哪里看到或买到这些长凤电影啊???还恳望告知啊,小宇定当感激涕零,

这对我的研究是相当有帮助的。

早前也有一位前辈在我的博客留言,拥有一些长凤电影,后来因为一些事故,也不好再打扰他了,甚是遗憾~~

关于石磊,只是想补充一下,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80年代初期香港新浪潮代表作之一,方育平的《父子情》,里边那个爸爸,正是石磊,

后来才知道,那个洗尽铅华的妈妈,是朱虹扮演的~~

这是凤凰很后期的电影了~~

看过陶杰追忆鲍方的文章,提到石磊,说是他后来移居加拿大,并在那里去世了~~

seng said...

锟兄

谢谢回应!
啊!“旧的记得牢,新的记不起”,乐龄人常说的口头禅倒有道理,我的确感受到了。你说石磊1983年移居加拿大,让我醒起他与朱红主演的《父子情》在80年代初有得过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算是光荣隐退。
那朱红也是同时间息影?她有移居吗?

seng said...

小宇

哈!真有趣,同时间输入,同时候想到《父子情》。怎会这样巧合?一面之缘竟能心灵相通?你来解谜吧!

Dev said...

原来升前辈也在这里呢~~嘻嘻,先打个招呼阿

朱虹演完《父子情》后,就退居幕后了,曾在银都公司任职,

后来还出了一本精美的图册,题目是《闪耀在同一个星空》,写香港和大陆的电影渊源,很精彩的一本书。

此外,朱虹还研读并考了珠宝鉴定师的文凭呢~~

戲精 said...

小宇,

目前手頭上擁有的長鳳電影, 大部份都是在80年代錄下保留至今. 我記得在市面上買到的光碟有 《屈原》,《父子情》,《三笑》, 《雙女情歌》及《雲海玉弓緣》. 後來聽說又出版了《同命鴛鴦》,《故園春夢》及《董小宛》..

我不提曾花了多少心血和金錢來收藏我認為很珍貴的電影, 不過我要告訴你這是一個很"辛苦"的嗜好. 這是我送給你的肺腑之言...

戲精

Anonymous said...

以健康写实针对时弊内容的电影, 就数五,六十年代香港长城,凤凰新联,一身是胆敢爱敢恨,当年三大公司业制造红星无数,其中一位就是石慧.
中国首部黑白动画片在1941年问世,著名画家万籁鸣兄弟俩绘制,香港长城影业公司的金色招牌出自这对兄弟之笔.
石慧在长城拍片不少, 印象中有,最流行是片中插曲,想不通猜不透为何唱片不由石慧灌唱?她的电影还有,,,...我最喜欢仙凡爱情〈刘海遇仙记〉,石慧扮相风姿美冠群芳,荷花仙子含苞欲放,歌舞莲池仙乐飘渺!
一部深得我心〈脂粉小霸王〉,找不到一位男演员的校园电影,有校长龚秋霞,学长张冰茜,娇生惯养千金王葆真,唯恐天下不乱小广播王小燕,好打不平的脂粉小霸王就是石慧啦!朱虹,高远的〈小月亮〉教我缅怀至今!电懋〈青春儿女〉,邵氏〈欢乐青春>,<女校春色〉没得比!
12月27号是鲲兄生日,蔡再安,梁德如,林培禾与我在此献上祝福!HAPPY BIRTHDAY AND HAPPINES THAT THE WHOLE YEAR THROUGH!

WANG SHAO XIN

Anonymous said...

以健康写实针对时弊内容的电影, 就数五,六十年代香港长城,凤凰新联,一身是胆敢爱敢恨,当年三大公司业制造红星无数,其中一位就是石慧.
中国首部黑白动画片在1941年问世,著名画家万籁鸣兄弟俩绘制,香港长城影业公司的金色招牌出自这对兄弟之笔.
石慧在长城拍片不少, 印象中有,最流行是片中插曲,想不通猜不透为何唱片不由石慧灌唱?她的电影还有,,,...我最喜欢仙凡爱情〈刘海遇仙记〉,石慧扮相风姿美冠群芳,荷花仙子含苞欲放,歌舞莲池仙乐飘渺!
一部深得我心〈脂粉小霸王〉,找不到一位男演员的校园电影,有校长龚秋霞,学长张冰茜,娇生惯养千金王葆真,唯恐天下不乱小广播王小燕,好打不平的脂粉小霸王就是石慧啦!朱虹,高远的〈小月亮〉教我缅怀至今!电懋〈青春儿女〉,邵氏〈欢乐青春>,<女校春色〉没得比!
12月27号是鲲兄生日,蔡再安,梁德如,林培禾与我在此献上祝福!HAPPY BIRTHDAY AND HAPPINES THAT THE WHOLE YEAR THROUGH!

戲精 said...

祝錕兄生日快樂. 也祝錕兄,歌友,影友,聖誕快樂新年如意 !

Kun said...

绍心,再安,德如,培禾与戏精诸友:

近日远行在外,未能及时回应,很谢谢大家的祝福厚爱,从来不想张扬生日,也无意庆祝,不过,既然大家热爱有加,我在此也遥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心,并继续保持交流!

亚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