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柔中带刚的姚敏之歌

姚敏入乐坛之初,先以唱歌为主。当时,在上海歌坛,唱时代曲的男歌手,以严华为代表。严华唱腔极为柔软,是阴柔派唱腔的盟主。姚敏的歌声则柔中带刚,没有严华那么柔,也没有黄飞然那么实,更没有黄源尹那么艺术腔,比较平易近人,容易让人接受。

在独唱曲中,姚敏有两首标青之作:[ 田园之歌] 和 [青山绿水]。前者为姚敏自己作的曲,陆丽(即严折西)作的词。词写得美,曲也谱得怡人动听,全曲呈现一股朴实无华,姚敏唱来更泛出一丝午后慵懒的情绪,领导了绿色歌曲的潮流。[青山绿水]也是歌颂大自然的歌曲,词曲皆出自严个凡的手笔,他把青山比喻成壮汉,把绿水比喻成绝色佳人,确是神来之笔。严个凡家学渊源,父亲严工上是陈云裳名作 [木兰从军] 之[ 月亮在哪里] 的作曲者,弟弟严折西是多产词曲作家。严个凡本人的另一首名作是由李丽华唱的 [天上人间]。

[ 乡下人] 是姚敏较早灌录的独唱曲,由李七牛(即黎锦光)作词作曲。歌词描写乡下人知识落后,对新产物飞机产生了恐惧。后来有人批评此曲侮辱劳苦大众,但实际上,这首歌反映了一个年代的现实,是当年生活的写照,很有时代意义,只不过是以嬉笑怒骂的幽默笔触勾画出来而已。另一首姚敏独唱的歌曲 [我的心] 也是以幽默的手法带出现实的作品。头一句:你不累吗我的心,就很深入人心。

姚敏与众多女星对唱过歌曲,以数量之多,当然首推他的妹妹姚莉。兄妹俩很早就灌唱过一首以南洋为背景的 [马来风光],新马歌友应该对它有深刻的印象,因为这是最早具有马来情调的华语歌曲,在1943年便灌录。

在卡拉OK风行的现代,爱唱歌的朋友对 [ 苏州河边] 这首歌应该毫不陌生。它的原唱者就是姚敏姚莉兄妹。他们也合唱过一首夫妻对骂式的 [你为什么],深情问答式的 [心心相印],有民谣风格的 [苏三],风趣的 [你的他],贺年歌 [恭喜恭喜],[迎春歌]和[ 春花人面] ,另一首热闹的 [大拜年],兄妹之外,更加上一个歌后级的白虹。还有一首鲜为人知的 [ 三轮车夫歌]。最后的这一首在五十年代中,由姚莉和田鸣恩重灌成 [踏车小唱],姚敏姚莉合唱的版本反而不见流传。

姚敏和金嗓子周璇合唱的曲子,予人印象最深者,首推电影 [长相思] 的插曲 [星心相印],此曲由华语时代曲教父之一黎锦光作曲,古文根基深厚的范烟桥作词。抒情味道很浓,使人一听便被带进曲中的情感里。另一首也是电影插曲,[解语花] 中的 [天长地久]。影片由周璇和白云合演,白云的部分由姚敏代唱。曲子是姚敏的作品,仍由范烟桥填词,曲词中动用古字和典故甚多,唱完彷如上了一节古文课,得益良多。可惜的是录音技巧不好,姚敏也吐词含糊,艰涩的歌词很难听得清楚,不过,曲子直到今天仍有不少人传唱,足见此曲之魅力。

姚敏和周璇合唱的歌曲,还有一首早期灌录的 [ 永远不分离] 和有民谣风格的 [送大哥],以后者比较流行。

说起民谣,很难不提姚敏和李丽华合唱的 [花锣花鼓]。以 [花鼓歌] 为旋律的曲目很多,但以姚敏和李丽华合唱的这首最有代表性,最流行。文革过后,李丽华回返上海探旧,曾和当时已是她叔伯辈的严华(严俊是严华的侄子)重新灌录这首歌,可见[花锣花鼓] 在李丽华心目中的重要位置。李丽华也和姚敏合作过一首深情款款的 [郎情妹意],至今仍然深得人喜爱。

姚敏和梁萍合唱的 [丁个儿铃鼓铛] 虽然是黎锦光的创作,不过脱不了民谣的风格。另一首由他们俩合作的 [过大桥] 根本就是改编自英国民歌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姚敏和姚莉,逸敏合唱的 [他乡遇故知] 则来自 [沙里洪巴],也是民谣。

在姚敏的合唱曲中,有几首是三人合唱的,可算是开了多人合唱的先河。除了[他乡遇故知] 外,另一首仍由姚莉,逸敏和他合唱的是一度很流行的 [三人行]。这首歌五十年代在新加坡歌台上几乎每晚都上演,从歌曲变成一齣短剧,很受欢迎。这和另一首三人合唱的 [夫妻相骂],情形相同。[夫妻相骂] 由逸敏,吴莺音和姚敏合唱,姚敏,逸敏唱夫妻,吴莺音则是二房东。这是少见的组合,既是空前,也是绝后。这种女男女的对唱歌曲,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反映了生活,在日后的华语歌坛中,绝不多见。

姚敏不但和巨星如周璇,姚莉,李丽华等合作,他也和不少二线歌星结过一片之缘。1943年,他与不见经传的谷莺合唱 [春泛街头]。谷莺留下来的歌曲,听过的仅有两首,[春泛街头]是其中之一。1947年,姚敏和影坛四姐妹的老二陈琦合唱了相当流行的 [三棵树],这是影片 [第三代] 的插曲。四姐妹中,三妹张帆也曾和姚敏合作过一首 [女大当嫁],这是同名电影的插曲,好象是李丽华演的。张帆只是伴唱性质,主唱者是姚敏。提起伴唱,姚敏自己也为不少歌曲担任伴唱。所谓伴唱,就是只唱几句或在过门的时候帮帮腔,有时候连名字都没有标出来,是不折不扣的无名英雄。好象梁萍的[少年的我] 和 [伤脑筋],还有白虹的 [花月佳期] ,姚敏都属于伴唱,完全是老友式的帮忙。同姚敏,姚莉有亲戚关系的逸敏,除了两首三人合唱的曲子之外,也曾和姚敏合作唱出一首小调式的情歌 [你来就知道]。[良夜不能留] 的原唱者佩妮则和姚敏合唱过一首 [并蒂莲]。这些歌曲都代表着一阵短暂的火花。姚敏能和她们合作是一种缘,我们能够听到这些歌曲,又何尝不是一种应该珍惜的缘呢?

时局变迁,使姚敏,姚莉兄妹南移香港。他们的事业揭开新的一页。姚敏的声音从此退隐,精力都用在作曲和配乐方面。要重听他的半柔半刚的唱腔,唯有借助从上海来的古董了。

11 comments:

Chris Tan said...

Kun,

Thanks for the interesting and informative article.

May I ask who is the original singer of "得不到的爱情"? Is it 白虹 or 姚莉?

Have 白虹, 姚莉 and 李香兰 ever perform in Singapore in the 50's and 60's?

Who had recorded more songs? 姚莉 or 周璇?

I hope you can introduce the songs recorded by 严华 in the future. Was 严华 the first husband of 周璇?

When you mentioned "天长地久", I believe 费玉清 and 甄秀珍 also recorded this song in the 70's.

Do you have any news about 谷莺 and 佩妮? I love that song "良夜不能留". Thanks for your answers.

Regards,
Chris Tan

Kun said...

Chris,

[得不到的爱情],原唱者是姚莉。

白虹,姚莉和李香兰在五六十年代,都没在新加坡表演过。

以歌曲的数量,应该是姚莉比周璇多。

严华是周璇的首任丈夫。严华的歌以后再介绍。

费玉清,甄秀珍是重唱同一首歌。

谷莺和佩妮的资料都很缺乏,暂时无可奉告。

亚锟

Chris Tan said...

Kun,

Thanks for the answers.

Will you please compare this song sang by these 2 singers? 白虹和李香兰都唱过的[河上的月色]. Which version do you prefer?

Have you ever met or interview 逸敏 over the air? I heard that she lives in Canada.

Do you know how many times did 吴莺音 perform in Singapore before she passed away?

I can't wait to read an article written about 严华. Thanks.

Regards,
Chris

seng said...

chris 友,

费玉清与甄秀珍重唱《天长地久》应该是80年代初。两人合唱老歌听来也很舒服和谐,卡拉歌友都会用他两的版本;音乐拍子较清晰的缘故吧!可惜歌词:“有饭大家吃,民生第一功……;有衣大家穿,…………”更改成;“大家有饭吃……,大家有衣穿……”每当唱到此处就感觉不尊重原创人的情意。费大哥也一时疏忽把“栉(zhi)风沐雨”此成语唱错“栉(jie)风沐雨”,老猫烧鬚呵!


锟兄,

很喜欢姚敏与周璇合唱的《划船歌》,毕竟歌词充满了激励,音乐旋律听起来就像在湖中划船荡漾;可是唱卡拉时如果是遇到女对手没有身体语言的僵硬,在等待中间36小节的过门音乐,男声才加入合唱,真的是一点也不过瘾!
《划船歌》该是周璇最后期灌录的作品吧?


Kun said...

陞友:

[划船歌] 不算周璇最后期作品,是1941年周璇电影 [恼人春色] 的插曲,姚敏作曲兼合唱。歌曲很有摇船的动感,很适合郊游时唱。


Chris,

我没有访问过逸敏。吴莺音生前在新加坡登台约有两三次吧。

亚锟

Chris Tan said...

Kun,

Have you ever interviewed or met 田鸣恩 in Singapore before he passed away?

Who is the original singer of this song "紫丁香"? Thanks.

Regards,
Chris Tan

阿培 said...

Chris,
紫丁香原唱者是姚莉和楊光,電影"哪個不多情"的插曲.
田鳴恩是我心儀的一個歌手, 記得在1992年初曾上門拜訪過他, 那時候他已經中風, 太太常不在家, 只由一個講話粗聲粗氣的菲律賓女佣看顧.
印象中他一身咖啡污漬, 沒人清理, 但神智清醒, 勤做筆記, 當時正在寫一篇有關印尼到台灣發展的歌手文章歌曲的聽後感, 還跟我們談了很多兒時家住北京的私人回憶, 不久後就聽到他去世的消息.

Chris Tan said...

Kun,

I also read that 歐陽飛鶯 visited Singapore in 2002. Did you have a chance to meet her and interview her on the air? Has she ever perform in Singapore in the 50's or 60's?

Do you have any news about 楊光?Thanks.

Regards,
Chris Tan

Kun said...

培禾:

谢谢你给的关于田鸣恩前辈的信息,非常珍贵。

Chris:

我没有访问过田鸣恩。欧阳飞莺来新时,我倒是曾访问过她,她当时已不良于行,行动不太方便。五十年代,她一直在菲律宾,没有来过新马。

杨光近况不详,连姚莉和静婷都不知道他在哪里。

亚锟

Chris Tan said...

Kun and 培禾,

May I ask who is the original singer of these two songs: "我要回家" and "诉不尽的情意"?

I read that "新加坡老歌迷曾來上海訪問老歌星,與金溢座談"。Were anyone of you there? Please describe your meeting with her. I love a couple of her songs.

Has Singapore singer 巫美玲 ever appear on TV in Singapore in the 60's? Thanks for your answers.

Regards,
Chris Tan

Anonymous said...

姚敏至少在香港灌录过一首歌:他乡遇故知(姚莉 逸敏合唱),大长城出版。马来风光 香港EMI也出版过,但是由于没听到过,所以不敢确定是否为新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