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双女声

谈到双女声,不能不提龚秋霞。第一次听双女声的歌曲,便是由这位大姐和陈娟娟合唱的[种瓜得瓜]。此曲译自美国歌曲‘Polly Wolly Doodle All The Day'. 周璇早期也灌录过一首[蔷薇处处开],来自同一歌曲,由黎锦晖填词。[种瓜得瓜]则是五十年代才流行起来,尤明作词。

龚秋霞和陈娟娟是影坛金兰姐妹。龚秋霞是大姐,陈娟娟是四妹。两人差不多同时从上海南移香港,合作拍过很多影片。到香港不久,同时效力长城。在灌录唱片方面,早在上海时期,两人已开始为[百代]录音。到了香港之后,[百代]更将她们组成双女声组合。[种瓜得瓜]之外,姐妹俩还合唱过电影[青春之歌] 的主题歌,[一家春]插曲[想亲娘],[四美图]插曲[摇篮曲],译自'Auld Lang Syne'的[太平年],译自'Happy Birthday'的[快乐的诞辰],[相对无言],[乡愁]和离开[百代]前的两首:[歌声飞扬]和[海景如画]。

两人除了合唱外,也夥拍其余两姐妹陈琦和张帆,为[四美图]合作过一首[郊游曲]。同一部影片里,张帆和陈娟娟也唱过[我们要爸爸]。还在[百代]期间,龚秋霞和陈娟娟有缘和姚莉,张露,逸敏和邓白英同声献唱雄壮的[航行向家乡]。这是一个难得的组合,只此一次,永不再有。过后,由于影歌坛分了左右阵营,龚秋霞和陈娟娟离开了[百代],从此辍歌,专心向影。这未尝不是歌坛的损失,尤其是陈娟娟,尚属壮年,本来应该还有更多佳作留存下来。

龚秋霞一直以大姐的形象,享誉影坛。她成名得早,后来常以帮花姿态,为后辈跨刀相助。她在[柳浪闻莺][血染海棠红]和[一代妖姬]等片中,衬托了白光,还在[柳浪闻莺]中,与白光合唱了[柳浪闻莺][湖畔四拍]和[湖上吟]这几首经典。大姐的柔配上白光的刚,这个组合可说是一时无两。[血染海棠红]中,白光,龚秋霞,陈娟娟三位花旦,各唱一首,其中以龚秋霞的[祝福]最耐久。周璇到港拍[彩虹曲]时,龚秋霞也应邀演出,并独唱了一首[天亮歌],其余的歌当然由当时得令的周璇来唱。

早期,龚秋霞和胡蓉蓉合演过一部影片[压岁钱],也合唱过一首有神话色彩的[人鱼公主]。胡蓉蓉当时还是童星,后来则成为龚秋霞的小姑,因为龚秋霞嫁给了她的哥哥胡心灵。

踏入五十年代,夏梦,石慧相继成了长城力捧的新人,为她们开了一部时装伦理片[一家春],女角还包括四十年代当红的陈娟娟。从这部戏开始,陈娟娟明显已降级为配角。[一家春]出了一首很受欢迎的主题曲[故乡]。奇怪的是,长城没让旗下的演员来唱,虽然石慧和陈娟娟都善唱。唱片灌成了,双女声的组合竟然是张伊雯和柔云,不可谓不冷门。[故乡]由于歌词健康,节奏明朗,成为学生郊游旅行最爱唱的歌曲,张伊雯和柔云凭这首歌增添了不少知名度。两人也继而唱了[泪落衣襟],流行度比[故乡]差多了。两位从北向南移的歌星,合作就到此为止。

五十年代初,旧长城拍了一部时装的[新红楼梦],片中插曲多由演林黛玉的李丽华来唱,其中有一首很特别,是由两位女声合唱的,这两个女角当然不是林黛玉和薛宝钗,是林黛玉和史湘云。演史湘云的是陈琦,影坛四姐妹的老二。她和李丽华合唱的歌曲是[随风飘荡],是打球时唱的歌。双姝当时绮年玉貌,风华正茂,合唱这首歌是个绝佳的噱头。这个安排写下历史性的一笔,因为李丽华和陈琦的合唱曲,仅此一首,可谓空前绝后。

五十年代中,格调酷似[故乡]的[青年颂]面世。这是来自李湄早期的影片[复活的玫瑰],灌录的双星是英年早逝的方静音和不打算复出的邓白英。李湄在1956年也拍过一部港菲合作的[蛇女思凡],片中有一首改编自[凤阳花鼓]的合唱曲[新花鼓调],合唱的人是崔萍和在新马成名的张莱莱,她们是代李湄和一位菲律宾女星唱的。张莱莱当年到了香港,想闯出一个局面,因此也录歌,也拍电影,可惜都无大作为。最显著的成绩就是跟刘韵合唱了一首[偷偷摸摸],是姚敏自资拍摄的[歌迷小姐]的插曲。由于旋律动听,歌词俏皮,一直很流行,是张莱莱最有名的歌曲。不过,刘韵到了晚年接受访问时,却说她已经不好意思在台上唱这首歌,因为太肉麻了。的确,歌词只适合十几二十岁的小姑娘唱。张莱莱走鬼马路线,还能应付。刘韵恐怕就会有点勉强了。

崔萍在[飞利浦]期间,曾和顾媚,韦秀娴共事。三人除合唱过[蓬莱春暖]之外,崔萍和韦秀娴也合唱了[采莲谣],来自邵氏影片[凤求凰],片中唱的演员是石英和跟着白光从日本回来,却拍不到几部片子的丁好。

说起白光,她后期曾和顾媚合作过一首[今晚且流连],又是改编自'Auld Lang Syne',这个调子很多人都唱过,有点炒冷饭,而且,顾媚唱二部,声音隐在后面,很难听得出是她。这同夏丹为刘韵唱二部的[小白船]一样,毫不突出。

一人唱一个角儿,还是比较讨好的。董佩佩和于飞合唱的[好楼台],就脉络分明,两个角色都很凸显。这是钟情电影[一见钟情]的插曲。这首歌与白光,龚秋霞的经典[柳浪闻莺]和[湖畔四拍]一样,都是让人永远不会忘怀的双女声歌曲。

10 comments:

Chris Tan said...

Kun,

I'm glad that you started writing again. First of all, I have a suggestion. I noticed that you changed the size of the font. Will you please change it to the original size which is a bigger size? I bet most of your readers who are elders prefer a larger size of font. Thanks in advance.

Will you please elaborate the character "史湘云" in the movie "新红楼梦"?

Just to share with all your readers that the movie "一見鍾情" that you mentioned is available on DVD.

http://www.yesasia.com/us/1021167830-0-0-0-zh_TW/info.html

I just can't wait to read your next article!

Chris Tan said...

Kun,

Thanks for changing the size of the fone.

Will you please elaborate the character, 史湘云 in the movie [新红楼梦]?

Do you have any news about 陈琦?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Regards,
Chris Tan

Anonymous said...

请问邓白英不是已经去世了吗?当年方静音去世的时候有什么新闻报道吗?她的年龄也一直不甚清楚,谢谢。

Kun said...

Chris,

史湘云是[红楼梦] 中的金陵十二钗之一,是贾母的侄孙女。命运同林黛玉一样,一早便父母双亡,不过,她性格活泼,而且爱说话,与黛玉是不同的典型。影片[新红楼梦] 把她的戏份突出了,让她与黛玉成为好姐妹。其中有一场是两人打球的戏,李丽华和陈琦的运动装剧照,至今仍印象深刻。

陈琦是影坛四姐妹中,最早逝世的一位,好象是得了癌症。

至于Anonymous所提到的邓白英和方静音,前者应该还健在,只是无意复出。方静音早在五十年代末便在香港遇车祸,英年早逝,逝世时才29岁。她声音清脆嘹亮,是唱轻快歌曲的好料子。她的早逝诚属可惜。

亚锟

Chris Tan said...

Kun,

Which were the last few songs that 柔云 recorded before she left for Mainland China? What year was her last recording?

I also found a picture of 丁好 that I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you and your fans.

Did 丁好 change her stage name and continie her movie career?

http://link.photo.pchome.com.tw/s08/dear_dog/6/124663221482

Best Regards,
Chris Tan

戲精 said...

根據香港1959年第626期【東風畫報】的報導,方靜音是在12月6號在新界大欖涌的公路撞車慘死。與她同行的三個男友則受重傷, 其中一個傷者是她最要好的男友譚國全,他們原本打算在1960年的1月結婚。根據報導, 方靜音曾在1958年赴星馬一帶唱歌, 很受歡迎。
方靜音的遺體是停放在九龍殯館, 並在12月10號出殯。

Chris Tan said...

戲精,

Do you know WHEN did Lee Jing Jie commit suicide by jumping from a high rise building in Hong Kong? Singer Liang Ping in San Francisco told me that Lee Jing Jie was broke and she also had an unsuccessful plastic surgery.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Regards,
Chris Tan

戲精 said...

Hi Chris.

I do not know when did Lee Jing Jie commit suicide in Hong Kong.

Chris Tan said...

戲精,

Do you know WHERE did 董佩佩 pass away in the 70's? Is it Hong Kong or Singapore? Thanks.

Best Regards,
Chris Tan

seng said...

亚锟兄,关于九月联谊会,需要锟兄、荣德协助。日期已发布,除了约稿,尚有其他事物需与你们沟通商议,竟然没有你们网址,能私下贴来吗?
ronsontls@hotmail.com